立足“人、心、实”文化 谱写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如何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让学校和教师释放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活力?湖南省常德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常外”)自2011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承“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的教育理念,科学实施“激励、唤醒、培育”的育人三部曲,一直坚持“率先垂范、民主管理、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以“为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高素质人才奠基”为育人目标,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办学和管理理念,勠力同心、创新实干,向内涵式发展不断迈进。

    近年来,常德外国语学校以“一·三·五”的发展战略为蓝图,以“人文教育、自主教育和激情教育”三大特色教育为载体,以“党建优先、德育先行、教学中心、服务至上、质量第一”五大发展理念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人、心、实”三字文化治校理念,为每名学生的创新发展和终身发展服务,让每名学生积极自信、健康快乐成长;努力将常外打造成教师幸福、学生快乐、家长信任、社会赞誉的现代化特色学校。

以“人”为本,着力发展“文化引领”的人文教育

    落实“人”字文化,要求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师生的思想引领,通过人性化的管理,打造以人为本的教育生态,为教育高质量发展领航,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善于思考、富有智慧、敢于作为”的常外精神指引下,学校提出了打造培养“三有”好老师和时代新人的良好文化氛围。

    1.培育“温暖有爱、向上有光、高效有为”的新时代好老师

    “家国情怀”是常外人文教育的亮丽底色,“党建优先”是常外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学校大胆创新,将“人文教育”与“党建优先”有机整合,让教师更加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更加强化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教育情怀,提升了教育品位,增大了教育格局。学校党委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强化党建工作质量,通过以抓关键少数、落实“五会”制度,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学校党建工作格局。通过积极创建党建工作载体,昔日的“空白墙”变成了“党建墙”,学校投入近15万元高标准建成了6个支部活动中心,建成了党员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师生健身中心,并充分整合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工作局面。 

    学校大力倡导“积极高效工作、愉悦享受生活”的现代管理理念。近5年来,学校陆续投入近3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教工茶吧阅览中心、教工健身中心、教工舞蹈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组织成立了舞蹈、篮球、健身、羽毛球、元气空间及读书交流等多个教工协会;积极推行全民健身活动,花费10余万元为教师配备了全套运动服装……这些举措,极大地增强了常外教师独有的存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目前,学校的师资队伍健康稳定,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这为学校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培育“心中有爱、胸中有谋、行动有力”的时代新人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用心工作,努力读书”的办学追求立在学校的显眼位置,时刻激励着每一名常外人。每周的升旗仪式、思政班会课、励志读报课,即使是毕业年级也必须按质按量完成。每当6月考试季,学弟学妹们都会给高三的学长学姐们送祝福、加油打气。高考过后,常外的学生留给母校的是干净整齐的教室,留给学弟学妹的是满满一黑板的暖心祝福。

    不仅如此,常外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曾给中国海军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获得了时任中国海军参谋长的回信,该事迹被湖南卫视专题报道;常德电视台以两名学生拾金不昧、勇于担当的高尚行为为切入点,专题报道了学校德育特色工作……这些有爱向上的学生,都是常外学子赤子之心的典型代表。

从“心”出发,着力发展激发潜能的自主教育

    落实“心”字文化,强调在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坚持换位思考,从师生的内心感受出发,通过合理的制度建设,科学的实施路径,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学习工作环境,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激发其自强奋进、自主教育的内心潜力。

    1.“请进走出”,提升教师教育境界

    学校通过人文教育、文化引领,帮助教师理解学校教育改革的初衷,并积极创造和搭建求知、求进的环境与平台,在提升教师的教育境界上下“硬功夫”。

    近5年来,常外投入了300余万元用于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同时,积极为教师多方争取培训福利,凡是国培、省培、市培项目,都会有常外教师的身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校已经基本实现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全覆盖,我国北京、上海、浙江、西安、江苏、南昌、长沙等地乃至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都留下了常外教师学习的脚步。教师通过高规格的充电学习,为应对新高考改革提供了更多更强的思维智力支撑,这一举措也着实促进了教师对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解。常外教师以赛促教,参加市级教学现场比武获一等奖的比例由33%增长到95%。

    常外教师队伍也很年轻,平均年龄39岁左右,激情有余、经验不足。为破解这一困局,学校一方面打造合作共赢的教研环境,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团结协作,促进组内和谐竞争,共同进步。实行“五个统一”,通过使用教辅资料文印材料审批单,真正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资料、统一试卷。另一方面,积极为教师提供参考路径,依据国家教育评价总方案的文件精神,制定了“重理念渗透,轻模式构建”的课堂教学策略,大力推进“教师主导、多边互助、三动优先”的课堂教育教学理念,科学推行“人本·互助课堂”和“五段教学法”教学形态,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从而使常外课堂教学一切从“人”出发,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真正把课堂变成师生共同成长的场所。

    2.“合作共赢”,激发学生自主潜力

    常外的“人本·互助课堂”“小黑板文化”“学科导师制度”“一问一答制度”等,从终身学习的理念出发,科学赋能学习思维,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促进其全面自由的发展。

    课堂内,全面推进“人本·互助课堂”和自主学习课,实现效能与素养并举,落实“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的科学举措。一方面通过问题导向、任务目标、压力驱动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有效、有针对性地动起来。另一方面通过优化改良合作学习小组,把原本的评价型合作学习小组变成课堂教学突击队,让每名学生都有更多的表达机会,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课堂外,通过“小黑板”文化建设、学生学科导师互助学习方法、“一问一答”互助学习形式,培养诸多教学助手。这是对课堂内学习的延伸,也充分实现了自主教育的完整性。新高考将建立更加多元的评价体系,以上的措施让讲题和解题不再是学优生的独家专属,它为每一名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和帮助他人的平台。学生积极互帮互助,既锻炼了学生的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增强了在团队中与人沟通交往、合作共赢的能力,为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如今的常外,已经形成了“随处可读、随处可讲”的浓厚自主学习氛围。

讲求“实”效,着力发展活力四射的激情教育

    落实“实”字文化,需要坚定“创新实干”的主题,通过发挥“火车头原理”,实抓学校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将“讲实话、重实干、务实效”的作风,辐射到学校各个层面,渗透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再通过发挥“高铁原理”,促使每名师生都能主动奋进,在学习和工作中真抓实干,最终达到共享共赢共成长的境界,不断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1.敢破敢立,激扬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

    为了进一步激发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学校领导班子打破用人常规,推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制度改革、职称晋升和工资晋级等制度改革,创设良好的用人机制。在职称评定和工资晋级过程中,坚决杜绝造假现象,不看资历、不论辈分,更加看重教师的业绩成果,坚持一切“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打分、用做事入围、用做人评定”的原则,大力向一线教师和勇挑重担的教师倾斜,保证评比结果公正、公开、公平。整个评定过程风清气正、风平浪静。

    同时,学校还坚决落实上级部门绩效工资改革的政策要求,在学校支配的份额内,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实行浮动、拉开差距,打破平均主义,杜绝平均发放。在评价校务会层面,有“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每月在全校随机选取22名一线教师,对校务会成员的工作作风、工作履责情况,进行无记名测评,测评结果与每月管理绩效、年终考评和干部推荐直接挂钩,督促领导干部不断反思和进步;在班主任申报层面,积极申报班主任的人数逐年上升,5年间增长率近88%,出现了“52个班主任岗位有98人积极主动申报”的可喜局面;在全校人事安排层面,校务会对各年级人员提前进行分流,做到充分酝酿、合理谋划。

    2.释放活力,点燃朝气蓬勃的青春激情

    常外致力于打造“激情教育、活力校园”。激情教育的本质是人格教育,在于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以“激情晨读、激情跑操、激情午读、激情午唱”为载体,帮助学生释放情绪,提升学生精气神,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性格,为每天元气满满的学习状态打下坚实基础。学校还鼓励各班在大课间休息时段,积极开展“天气再不好,运动不能少”的室内韵律操锻炼活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