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双减”实质 做好作业管理的加减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正门

    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地处浐、灞两河交汇处,是一所由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投资建成的现代化全日制公办小学。学校成立于2016年9月,占地面积约60亩,设施先进,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学校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资源,确立了“自然、开放、多元、可持续”的生态办学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韵”文化。

    2020年,学校成为浐灞生态区名校+教育联合体领航校,联盟校包括浐灞第七小学、浐灞七小创新小学、浐灞第十小学、浐灞第十九小学。2021年,学校成为市级“名校+”领航校,负责全面管理浐灞第七小学、浐灞七小创新小学。

    近年来,在校长黄蓓的带领下,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本着对学生未来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准确把握“双减”实质,持续进行教育赋能的新探索,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作业布置质量、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尤其是做好作业管理入手,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一研二审三公示”

    规范作业管理流程

    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学校先后制定了《“双减”工作管理实施方案》《“双减”工作作业管理办法》《“双减”工作作业公示制度》,建立了“一研二审三公示”的作业管理流程:首先,由教研组长提前一周带领组员负责作业设置、研讨作业内容,并将结果反馈给年级组。其次,年级组根据教研组提供的作业,负责做好年级内各学科作业总量、形式、平衡性等的统筹。教导处根据《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学作业管理制度》对公示作业进行审查,及时考核并反馈给年级组。最后,将作业最终版由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签字,教导处盖章后公示。

    “2+N+1”

    探索作业布置模式

    “2”即1项学科基础型书写作业(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校内完成),1项个性素养提升作业(听说读等能力提升);“N”即N项艺术、阅读、劳动、科技实践等综合能力提升选做作业;“1”即1项体育锻炼作业。同时,各年级特设“小水滴作业管理员”,每日记录书写作业总时长,并用红、黄、绿预警卡对作业难度进行标注。

    在作业设计上,要保证做到“四突出二确保”。“四突出”即作业设计要精编巧练,突出典型性;形式多样,突出趣味性;因材施教,突出针对性;适时适量,突出减负性。“二确保”即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确保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同时,各年级设“无作业日”,“无作业日”与年级兴趣活动有效结合,以完成项目式学习及主题实践探究活动为主。

    “411”模式

    强化作业布置评价

    学生的作业布置是一个系统工作,实时评价与反馈是进行作业管理的有效手段。目前,学校协同家长、教师、学生三方力量,形成了作业管理闭环的“411”模式,即“四联动一反馈一汇总”。

    “四联动”即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每天作业由学生计时并标注难度,每周由年级组长收集反馈至教研组;定期进行校级、年级家长座谈会、问卷调查以及作业展等活动,征集家长对学生作业的建议;通过每周教研活动时间及时对当周作业布置、教师批改评价和反馈问题进行整理,对下周作业布置形成指导性意见;通过教研组内自查、互查,学科行政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教务处组织的校级检查,期末进行的“名校+”教育联合体内交流展评等活动,进行考核评价。“一反馈”即对作业检查情况做到周反馈《作业管理简报》、月反馈《月度作业小结》、学期反馈《期末作业总结报告》。“一汇总”即年级组每周及时将最终公示作业进行汇总留存,学期末形成作业布置校本资源库。

    自2021年9月开学以来,学校共召开作业布置推进会20余次、作业研讨活动50余次,并且陆续举办了“二小娃娃,畅玩一夏”学生暑期实践作品展、“双减”后的小水滴日记征集活动,组织了“课后服务工作”家长座谈会、“双减”工作家长问卷调查,开展了“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展评”教师教育教学成果研究,进行了“福虎迎春”寒假作业展示、作业设计与“三个课堂”的主题研究等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21年11月,学校《小学二年级课后作业设计之“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荣获“2021年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特等奖。

    “‘双减’减的是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教师的责任心不会减;减的是家长焦虑,学校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会减。”黄校长表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成效、提升作业创新与布置、提升课后服务与管理,是浐灞第二小学落实“双减”的核心举措。(黄蓓 吴红 王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