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体两翼三空间” 助力教师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佳绩 学校班主任“五递进”式成长发展图示

    前不久,2022年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落下帷幕,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以及两个国赛晋级名额。此外,学校还在2022年厦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三项并包揽前三名,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10个赛项的国赛资格。这是学校建立“一体两翼三空间”教师成长导航模式助力教师发展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建立多元成长平台,赋能教师成长。学校系统化的培训与激励机制,让教师成长动力十足,在促进教师积极成长的同时,也推进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搭建成长舞台,构建“一体两翼三空间”成长模式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是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重点中专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

    除了在厦门市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参加省级以上比赛也成绩不俗。近三年,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赛获得5金5银7铜,参加省级以上班主任能力比赛获得2金1银1铜。2020年,学校获评“厦门市中小学教师发展示范学校”。

    学校在教师队伍素质建设上取得的骄人成绩,得益于近年来实施的“一体两翼三空间”教师成长导航模式。具体来讲,“一体”指创设融“智慧环境、开放资源、立体社区”为一体的教师成长共同体;“两翼”指“同文学者计划”和“德育导师计划”两项成才计划,教师既可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长为“同文学者”,也可以通过班主任及德育工作成为“德育导师”;“三空间”指学校提供智慧空间、资源空间和交流空间,助力教师成长。

    学校“三空间”内容丰富,为教师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智慧空间”方面,学校构建“名师+成长共同体”“双师+成长共同体”的培养方式,还遴选具备技术特长的教师作为兼职教师,主要通过远程指导传经送宝,打造教师“互联网+成长共同体”。学校还通过混合研修模式,举办“青年教师提升班”和“骨干教师班”,打造各类线上工作室,采取线下专家集中教研面授结合的方式,最终形成“智慧空间”。

    在“资源空间”方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整合教、学、研资源,并进行个性化推荐,还鼓励有专长的教师自主上传资源,实现成长资源来源多元化。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学校在培训过程中,都可以从“资源空间”自主选择需要的内容。

    “交流空间”指学校通过组织线下集中研讨、线上交流等方式,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实现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主成长。

    搭建“同文学者”导航平台,教师专业发展有动力

    郑波现在是厦门市名师,也是厦门市郑波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他从一名新秀教师起步,逐步成长为厦门市名师,成为电子商务学科的专家。郑波的成长经历,是学校搭建“同文学者”导航平台、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现在,学校确立了“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同文学者”的五级成长模式。一名新入职的教师,经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培训和考核,逐渐成长为骨干教师,最终发展成为“同文学者”。

    有奋斗,才会有进步,才会有发展平台,学校的五级成长模式,激励教师不断自我超越,自我奋进。

    近日,学校以“教师个人形象”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题举行培训,全体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内容具体包括教师礼仪、个人形象管理、教师如何备课、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等,这是学校专家引领和“双师”同伴互助让教师实现个性化成长的一个典型案例。

    学校为每名刚入职的新教师配备了两位导师,一位负责专业引领,另一位则指导新教师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当好班主任。

    学校坚持目标指引、平台导航,让教师实现阶梯式成长。学校根据教师的成长轨迹,为每一名教师量身定制了不同发展阶段的成长规划,教师成长导航平台对教师个人发展进行动态记录,并对教师的个人专业成长情况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以此明确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与个人需求。而学校则根据不同情况,采用“集中培训、专题研究、个性定制、精准指导”的培养模式,对教师进行个性化培养。

    学校以专业部为单位,定期组织教师暑期下企业顶岗实践。教师深入企业开展实际工作,提升个人能力,由“理论型”转变为“能说会做”的“双师型”。学校鼓励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并参与生产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学校激励教师考取“双证”,还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创造机会,让他们走进各类行企,开展讲座和研讨,通过双向交流提升教师职业水准。

    学校让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指导或与新秀组队,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青年教师五项基本功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等,并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咨询和指导,通过比赛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搭建德育导师平台,班主任也能成专家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建立了班主任职级管理制度。“初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高级班主任—专家级班主任—导师级班主任”的评聘制度,让教师在班主任岗位上实现“五递进”式成长。

    学校制定了《班主任分级制度及其管理规定》,对班主任进行分级,规定了各职级的待遇、责任、晋级条件等。同教师职称评聘一样,每个级别都规定了任职年限和晋级条件,如初级班主任任期两年,任内考核均合格,方可晋升为中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任期三年,任内考核均合格,方可晋升为高级班主任。

    学校规定,不同职级的班主任享有不同待遇,并负有不同责任。如“专家级班主任工作职责”是“在完成高级班主任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德育示范工作,任内至少开两次班会示范课;必须承担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讲座或咨询等任务”。职级制还规定,如果各级别的班主任学年工作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第一年给予告诫,不能参加评优;连续两年没达到规定职责要求的,职级下调一级,一年后考核合格才能回到原职级。

    王建凤在学校当班主任已有23年,是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导师级班主任”。她说,在享受这个班主任“职称”的同时,她也承担了“带徒弟”的责任。近两年,王建凤指导了5名新班主任,在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中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获得“厦门市最美班主任”荣誉称号,不仅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斩金夺银,还在CN刊物上发表德育论文10余篇,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家级班主任”。

    配合职级制的实施,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加强班主任的业务培训,通过工作例会、专题讲座、班会现场观摩、“专家级班主任论坛”等活动,探讨学生培育策略。班主任分享经验教训、互助解决问题,不断强化专业素质。

    大数据助力教师成长,多措并举成就名师

    学校自主研发的“教师成长导航平台”,对教师成长过程进行管理,帮助教师自行查漏补缺。学校研发了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每学年对教师进行量化考核。教师每完成一项工作,就可以将成果上传到平台,平台根据项目情况计一定的分数。教师可以定期总结,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需努力,从而自发对工作进行调整。

    学校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融物理空间、资源空间、社交空间为一体的教师教学研修平台,教学平台年活跃课程稳定在300多门,学生访问量累计达10.6亿次。2022年全校教师高分通过全国信息化2.0提升考核,实现全员云端建课。

    学校还在精细管理方面下功夫。学校把教师量化考核作为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的依据,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氛围。学校还实施奖励性绩效工资,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学校实行全员岗位竞聘制度,形成了“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良好竞争局面,触动教工核心利益,激发教工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学校坚持师德为先,每学年都发布师德教育具体方案,并定期开展教师典型事例学习和表彰活动,同时还建立了教师职业信用档案,涉及教师的所有评定项目都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师德已经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竞赛前夕,教师陪着学生反复练习;职教高考辅导班的教师为学生义务补课……

    学校“一体两翼三空间”教师成长导航模式,促进了教师的积极成长,也推进了学校的发展。学校顺利通过“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终期评估验收,顺利成为福建省“双高计划”(高水平职业院校和新能源汽车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院校,拿到福建省“双高”建设大满贯。

    (唐凌 谢怡潆 郑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