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媒体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雷磊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

    新闻回放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古诗词在抖音上累计播放量178亿,同比增长168%。古诗词的演绎形式正日益多元化。“00后”喜欢将诗词与说唱结合起来,“90后”则更爱用舞蹈复现诗词之美,“80后”最喜欢用朗诵的形式感受诗词魅力,“70后”则偏爱用戏曲理解诗词。

    主持人语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得以绵延发展的基因和血脉,其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始终是时代课题。新媒体时代,大众文化传播出现叙事主体的多元性、叙事方式的交互性、叙事符号的全觉性等特征。传统文化新媒体技术大众传播这一必由之路面临挑战和机遇。以下三篇文章,对于传统文化新媒体技术大众传播有总体的思考,也有个案的分析,值得一读。

    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其间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新时期新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要善于运用大众化传播手段,以新形式新方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坚守文化自信,呈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厚度与精神强度。中国是茶叶的故乡,漫长岁月里形成了高雅的茶文化,如热播电视剧《梦华录》让宋代点茶为大众所熟知,并纷纷模拟效仿。大众传媒让千年前的古法技艺在现代社会“活”了起来,绽放出耀眼光芒。

    创新发展途径,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的曝光频度与传播热度。现代传媒的快速发展,借助《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宝档案》等影视作品,许多国宝级珍贵文物出现在大众视野。这些文物都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重要见证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更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因此,我们应该利用大众传媒形成爆点,以点带面,高频次地传播和宣扬,提高社会普及率,而且还要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保管好这些文物,铭记它们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意义。

    打造文化品牌,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高度与现实力度。继承、传播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以创新精神来引领风尚,进而打造强势且独特的文化品牌,形成文化产业链。

    总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不仅要借助于现代大众化传媒,还应该打破知识壁垒,运用现代先进技术保存好古代文物,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打造强劲经典的文化产业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大众的日常息息相关,提高社会大众的文化认同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