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本质和逻辑关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历史、聚焦当下、面向未来,贯通理论主张与实践指向,体现了共产党人目标方向、价值追求、实现路径、立场要求的辩证统一,深刻回答了“如何以精神主动推动历史主动”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把握、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本质和逻辑关系,对揭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从内在逻辑看,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构成一个相互作用、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无产阶级政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实现目标所追求的方向,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实现目标所采取的行动,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实现目标所具备的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主题和牵引,表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认知、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并形塑为政治观念、组织作风、道德标准、行为模式。

    从外在理路看,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为生发土壤,体现了“知行意情”的辩证统一。人的活动具有目的性、自觉性的特点,是遵循一定思想观念、指向一定目标方向的主体活动。这种以“知”为基础的实践活动就是“行”,没有具体行为的认知和观念只能是纸上谈兵,最终沦为空谈。以行践知,必然会面临各种矛盾、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有“意”,即具备强大的意志品质。没有对所进行事业、所代表群体发自内心的“情”,即情感认同和真挚热爱,同样难以实现最终目标。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内涵分别对应“知行意情”,并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从实践指向看,伟大建党精神以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为赓续发展,凝聚在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当代实践。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展开了一系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光芒四射的精神丰碑,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不断再塑升华着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

    这一系列伟大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求真精神、追梦精神和坚定信念,赋予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新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践行精神、首创精神和根本宗旨,赋予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新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斗争精神和革命意志,赋予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新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忠诚意识、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赋予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新的时代内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既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活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充分涌流,也是革命精神这一生发土壤不断深耕发育的累累硕果,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当代中国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力量源泉,为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新时代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要不断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推向前进,通过筑牢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不断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以赶考的清醒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辉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要不断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向前进,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初衷不改、本色不变,深刻把握斗争形势、不断增强斗争意志、牢牢掌握斗争本领,团结带领人民同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不断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铁电气化局职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