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弹好一种乐器 唱好一首歌 玩好一类球之手球课

    在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群山绿水的怀抱中,镶嵌着一颗璀璨夺目的教育“明珠”——杭州市闲林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闲林职高”)。近日,学校翰墨轩书法社的14名社员通过激烈的角逐,在“宋韵文化,书画亚运”——“西泠·天元杯”首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中晋级决赛的喜讯传遍全校,在校园里掀起了新一轮书画艺术学习热潮。这主要得益于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行“五艺+”素养课程,学校里笔墨纸砚“芳馨四溢”,金石篆刻“声声不息”,是学校近年来师生综合素养提升的一个缩影。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闲林职高为了切实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全面推进“双高”建设,创现代化一流职校,秉承“循自然,尽其才”的全科教育理念,以课程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五艺+”素养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发展急需的综合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杭州市职教改革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

“全科”育人:“五艺+”素养课程的缘起

    闲林职高成立于1968年,在5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不断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布局,目前主要拥有教育服务、现代制造、园林艺术、数字文创四大专业集群,包含学前教育、幼儿保育、护理、电子与信息技术、机电技术应用、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园林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网络安防系统安装与维护、茶艺与茶营销等11个专业,2022年学校拟增加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其中幼儿保育专业特色尤为显著,创办已近40年,是浙江省中职高水平专业,杭州市余杭区76%以上的幼儿园园长曾就读于该专业,学校也因此被誉为当地“幼儿教师的摇篮”。

    为了打造好幼儿保育这一精品特色专业,学校面对传统分科式课程与保教综合岗位要求不适应、分科传授式教学与学生高阶能力发展不适应、单一学段培养与学生进阶不适应等多重挑战,不断创新,提出了“全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绘制了具有“精保、懂教、善学、惠爱”品质的复合型保育人才“全科”画像,认为新时代幼儿教育的核心能力主要体现为“说、唱、弹、跳、画”“五艺”皆通。相较传统教育课程,“全科”理念下的课程改革,强调复合型人才专业素质高、现代教育理念强、富有创新精神等特点,着力培养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成熟的教育实践能力、能够在实际教育保育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综合全科型幼师。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如今闲林职高已成为全国“全科教育”人才培养“标杆校”。2021年闲林职高的《全科画像·能力进阶·课园融合:中职幼儿保育人才培养创新》在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获二等奖,受到了广泛关注。

    闲林职高总结“全科教育”实践在幼儿保育专业的成功经验,逐渐开启了在全校所有专业践行“全科教育”理念的新探索。学校将幼儿保育专业的核心“五艺”技能加以提炼改造后,形成了具有普适性的“五艺+”素养课程,在全校所有专业推广,显著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历经多年教学改革实践,如今学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致力将学生培养为具有“三雅、四美、五艺+”的闲林职高学子,期望他们在未来都能成长为“有追求、有建树、有尊严、有担当”的“四有”数字工匠。具体而言,三雅主要指语言文雅、行为优雅、志趣高雅,四美主要指美心、美形、美行、美星,“五艺+”主要指能让学生泡好一壶茶、写好一手字、唱好一首歌、跳好一支舞、讲好一个故事……其中,“三雅”和“四美”是培养目标,“五艺+”素养课程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路径。

“五育”融合:“五艺+”素养课程的开发

    “五育”融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由之路,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将德智体美劳的“单弦独奏”升华为“五育”融合的“交响乐”,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迫切任务和重大课题。学校仔细梳理了幼儿保育专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发现核心就在于“全科教育”的理念。

    课程是学校育人的基础,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抓好课程建设就是抓住了推进“五育”融合的“牛鼻子”。因此,学校结合其他各专业特点,通过学科融合、教材融合、活动融合、价值融合、方法融合等不同路径,开发了一系列“五艺+”素养课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高,人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活力。

    讲好一个故事。讲故事、听故事是深受学生喜爱的育人方式,有着十分丰富的育人潜能。学校深入教研发现,通过讲述、演绎不同主题的故事,在德育层面能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智育层面能锻炼学生的资料搜集整理及语言表达能力;在体育层面,能提升学生肢体语言表达能力;在美育层面,能引领学生感悟故事所呈现的言语之美和英雄人物的形象之美,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审美想象及审美情感;在劳育层面,收集与挖掘经典故事,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传承劳动精神,形成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情感态度。为充分发挥故事的育人潜能,学校教研组根据学生成长需要及中职学生职业特点,重点梳理出三类故事供学生学习、讲述:讲好经典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励志故事、形成正确价值观。为了充分激发学生讲故事的热情,学校不仅研发了有趣的课程,还配套设计了各种主题的讲故事大赛,很受学生欢迎。

    唱好一首歌。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旋律、乐音之美是人的德育和智育的重要手段,是心灵高尚和精神纯洁的源泉。”以音育德,以乐化人,是学校“五育”融合的重要载体之一。带领学生学唱各类歌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艺术修养,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还能在德育层面涵养学生的品德、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提高学生的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智育层面帮助学生掌握歌曲的不同演唱方法与技巧、正确赏析歌曲作品,在体育层面帮助学生训练优雅的体态、掌握相关发声肌肉群的力量训练技巧与手段,在美育层面使学生获得美的愉悦体验,在劳育层面帮助学生体悟劳动情感、树立正确劳动观。当然,唱歌的综合育人作用,关键不仅在于学习各种发声、演唱技巧,更在于歌曲的内容与思想。教研组经过认真研发,在课程中主要要求学生唱好三类歌:唱好红歌,厚植家国情怀;唱好经典歌曲,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唱好校歌,培养主人翁精神。

    弹好一种乐器。帮助学生每人至少掌握一种乐器,有效提升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的能力。除了显性的美育价值,学习乐器演奏还能助力学生在德育层面增强文化自信、培养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在智育层面掌握相关演奏技巧,在体育层面锻炼肢体的灵活性。所以,弹好一种乐器也是学校“五艺+”素养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不同,课程研发的难点在于学校要开设各类乐器课程,充分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为此,学校一方面发掘校内教师的相关特长,一方面引进校外专业教师兼职,开设了丰富的乐器选修课程。课程内容既有乐器的演变等相关背景文化知识,又有教师现场传授的演奏技巧,动静相宜、和谐融洽。

    跳好一支舞。舞蹈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学习舞蹈,不仅能让学生直观地受到美的熏陶与感染,而且还能通过练习高难度动作和团体协作舞蹈排练,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锻炼学生的观察力、创造力、想象力。此外,舞蹈还是体育运动项目的延伸,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缓解学生身心的紧张焦虑。为了充分发挥跳舞的育人作用,学校不仅研发了民族舞、现代舞、瑜伽等课程,还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研发了很多特色舞蹈课程。例如,鼓励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身体、智力发育特点创编舞蹈,引导学生关注幼儿身心特点,更好地胜任新时代育儿工作。

    绘好一幅画。绘画能培养青少年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学习名画赏析,掌握绘画方法和技巧也是智育的重要体现。学校在课程研发中,不仅完善了原有的水墨画、油画等内容,而且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增设了简笔画、卡通画、电子画等内容,很受学生欢迎。

    读好一本书。鼓励学生与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多读书、读好书,能在德育层面帮助学生净化心灵、提高修养,在智育层面让学生开阔眼界、锻炼思维、学到很多有趣的知识,在美育层面能让学生感受文字之美、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在劳育层面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指引学生主动走进图书馆开展实践。在这门课程的设计中,学校一方面教授学生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另一方面开展组队读、分享读、积分读等多样化的阅读活动,致力充分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帮助学生养成好读书的好习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