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主动保障暑假工合法权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姚泽金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青年说

新闻回放

    又到一年暑假时,不少在校学生选择利用这段时间提前感知社会,走进企业实习或做兼职。然而,被欠薪、无福利等权益遭遇“缺斤少两”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缺少劳动合同,难以认定劳动关系,许多暑假工面临维权难题。

主持人语

    针对这一现状,既要让大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学到自我维权的能力和方法,拥有争取自己合法劳动权益的渠道和观念;也要从市场和企业出发,保障好实习生合法劳动权益。让希望接受锻炼的学生感受到的是劳动的辛苦和获取报酬的快乐,而不是被社会的歪风邪气所“捶打”。

企业要主动保障暑假工合法权益

谢思阳(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

    每年的7、8月既是在校大学生集中实习的旺季,也是一些企业提前选拔在校人才的时机。很多大学生借此机会,获得了很好的锻炼。但是,也有一些学生受到了企业的不公正待遇。因此,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作为被“排雷”的对象,更应该提高规范意识,保障实习生合法权益。

    企业应意识到合同的重要性。由于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约束少,许多企业选择不与实习生签订书面的劳务合同,以为这样就能少担责。但只要雇佣关系成为事实,即使是在校学生,也能受到民法典关于雇佣关系相关法条的保护。由此,企业应化被动为主动,以正式的书面形式与实习生签订劳务合同,约定工作时间、地点、报酬支付方式、劳务范围等,在明确自身责任的同时,也能明确实习生的责任,防止最后因责任不清、规定不明而引发纠纷。

    企业应敢于负责,保障实习生的合法权益。暑假实习期间不慎受伤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用人单位会以实习生与其不构成劳动关系而不能认定成工伤为由,拒绝承担责任。企业应主动承担责任,积极慰问伤者,只有切实保障暑假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彻底平息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企业应在类似暑假工的短期雇佣关系中完善其福利保障。疫情以来,线上办公、居家办公成为可能,这也是部分在校学生选择校外兼职的原因。而伴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以短期雇佣关系为代表的灵活就业成为了新业态新模式,表现出巨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对于企业而言,灵活用工降低用工成本,那么与此同时,企业也应响应政府号召,完善暑假实习生的福利保障,以此为其注入更多活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效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