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从优秀教学成果中汲取发展营养——甘肃省平凉市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初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从去年开始,我尝试着把不同年级的学生组织在一起,探索‘同动同静复式教学模式’,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年级互动,充分发挥不同年级学生大帮小、小促大、大爱小、小尊大的作用,增强学习互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破解了学校小、科目多、教师缺、学生少等偏远学校的难题。”只有20名学生的甘肃省华亭市东华镇南村沟小学教师吴永明说。

    2020年12月,平凉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平凉市选择在华亭市、静宁县、崆峒区3个市县区开展4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工作。《提高农村教师执教能力的团队研修实践》等4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既有着眼于乡村教育振兴、改善农村教育生态的策略,也有助推减负增效、优化教师队伍的案例经验,对平凉市教育发展具有较强的启迪性和指导性。吴永明所说的“同动同静复式教学模式”就是兰州大学西部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孙冬梅教授团队研发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平凉市通过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促进优秀教学成果在全市各学校的推广应用,实现“优秀教学成果领衔,创新引领教学改革”的良好效果。

    有效促进乡村学校内涵发展。在推进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平凉市坚持“三个结合”原则,即坚持成果推广应用与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相结合,在精准施教上持续发力,推进个性化教学改革;坚持成果推广应用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结合,在学段融通上持续发力,整合学区内师资开展送教走教活动,促进乡村教育整体发展;坚持成果推广应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强化乡村学校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功能,持续推进“小而美”“小而优”乡村学校建设。

    华亭市在全面调研乡村学校课堂教学现状的基础上,制订了乡村小规模学校课堂教学创新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全力推进复式教学模式,确立了设立试点、典型引领、经验总结、全面铺开四步工作步骤,确定了神峪草窝小学、砚峡中心小学、西华王寨小学等10所学校为“同动同静复式教学模式”推广试点学校。各乡镇教研员把办公地点设在试点学校,全程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同时,各试点学校邀请其他学区主任、校长、名师到试点学校听课调研,为学校教学改革建言献策,在全市乡村学校掀起研究和实践“同动同静复式教学模式”的热潮,逐渐辐射带动50余所学校参与其中。

    有效促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静宁县在《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各学校把提升中小学作业质量作为校本教研的必修内容,把优化作业设计作为集体备课的主要环节,坚持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单元意识、强化思维训练等理念,按照育人为本、目标一致、设计科学、类型多样、难度适宜、时间合适、结构合理等作业质量标准,根据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有梯度的学校作业常规管理要求,先后形成了德顺小学“基础+自选超市”作业、实验小学“精简+个性+实践”作业、城关小学的“无作业日”、城关初中的“导学单+拓展作业”等作业设计特色,并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广。

    同时,各市区县教科所积极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王月芬博士团队对接,依托其优秀教学成果研发学生作业质量、作业设计的测评工具,提出优化作业设计、建设校本作业体系、细化考核评价等管理举措,有效提升了各学校作业设计质量。

    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平凉市通过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以“四步三环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四步”包括:一是示范引领。各项目组分级(分类、分层)建立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学校,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提炼、升华,为其他学校提供可借鉴的推广模式及经验。二是领悟内化。将示范学校的经验、方法、策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广,形成本土化、校本化、班本化经验。三是辐射带动。在满足推广的基本条件后,结合学校发展需求进行大面积推广。四是提炼升华。市教科所对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的过程进行跟踪调研,适时总结经验与不足,不断推动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的良性发展。

    “三环节”是指推广准备、运作和总结三个环节。在准备阶段,建立成果推广的相关保障机制,学习消化要推广成果的内容,对推广成果进行再加工;制订成果推广计划,明确推广过程中组织、人员职责,做好成果推广过程中各种预案。在运作阶段,根据成果特点和推广受众特点,制订科学合理的推广计划,经过“传播—感知—接受—内化—应用—产生效益”等环节开展推广应用实践与研究。在优秀成果推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时,对推广目的、过程、效果等进行总结和反思,为优秀成果推广提供事实佐证和智力支持,促使优秀成果推广进入高效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