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188”战略 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创建于1952年的吉林省长春市第六中学是吉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之一、吉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近年来,长春市第六中学始终坚持“自我教育”办学思想,全面实施“1188”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四个一流”(一流学生、一流教师、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理想学校,学校在育人文化、课程文化、管理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深挖“1188”内涵 探索发展路径

    2022年,长春市第六中学为建设“四个一流”理想学校,启动实施“1188战略”,即遵循一个指导思想,建设一个体系,制定八个工作目标,实施八项工程。

    遵循一个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建设一个体系,即全面建设现代学校治理体系。

    制定八个工作目标,即全面建设学校文化体系,全面建设学校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党建体系的建设工作,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全面建设德育体系,全面建设名师队伍体系,全面建设后勤、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化校园体系,提高学校数字化建设水平。

    实施八项工程,即确保“1188”战略顺利实施的具体工作。

    第一,党建引领工程,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突出“六个起来”活动特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管理机制,制定党员绩效考核方案。切实抓好“新时代e支部”各项工作,提升各支部党建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抓好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促进党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第二,学校文化建设工程,树立办学理念、确立办学定位,使每一名学生都成为自我教育的模范,其主动性、能动性、自控力得到长足发展,让每一名教师成为启迪学生身心发展的指导者,打造教育文化品牌。

    第三,管理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健全年级管理制度,形成横纵结合的管理结构,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打造管理品牌。

    第四,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工程,构建基于标准的六中课程体系,开展学科实践课程,理化生学科实验课程的系列化实施,加强校本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完善基于标准的课程实施,打造四型课堂下的“1+5+1”教学模式,即明确目标,创设情景、问题驱动、自主建构、交流互动、迁移应用,综合评价;建立基于标准的评价体系,促进教师综合能力不断提高,打造教学品牌。

    第五,德育润心工程,开展“三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三化”策略,即德育生活化、德育主题化、德育课程化,创设自我教育理念下的“五自”德育体系。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班级文化建设,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心理教育,强化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提升艺体教育水平,打造德育品牌。

    第六,名师工程,加强学习型、研究型、奉献型教师团队建设,构建青年教师培养课程体系,通过“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系列课程研修计划,完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通过输出式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大型开放式教研活动功能、课题研究引领作用,助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打造名师品牌。

    第七,后勤安全保障工程,提高依法治校水平,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内控制度,全面启动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读书活动、岗位竞赛等活动。强化落实校园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建立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长效机制,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食品安全,打造保障品牌。

    第八,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启动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工作,重视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数字化教学。加强各类资源库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全面完成数字化校园相关硬件建设工作,为进入新高考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

    课堂教学提质 促进全面育人

    随着教育改革逐步深入,长春市第六中学切实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和育人模式改革创新,在学校自我教育引领下,全面落实“三新”理念和要求,促进学校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内涵式发展。

    学校提出教学提质增效的三大方向:在学校层面,全面落实体现新课程、新教材要求的课程目标和学习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更宽广的教育视野逐步完善学校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式,创新课堂教学实践,建立完备的评价体系,初步实现了教、学、评一体化教育改革进程。在学生层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落实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关键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教师层面,倡导不仅要做“人师”,更要做“经师”,“三传三塑”,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成为课程专家。坚定专业发展道路,塑造研究型团队,营建研究型环境,造就一批钻研和实践新课程、新教材的学科专家和教育管理专家。

    全面落实“三新”教育,推进学校教育内涵发展,全面、迅速、稳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是一项重要任务。课程实施即课堂教学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载体。基于此,长春市第六中学以促进学生自我发展为根本指导思想,提出了全课程理念,推行四型课堂下的“1+5+1”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改革实效,优化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路径,切实抓好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学常规管理效能,促优赋能提质。

    在此基础上,学校建立了以三星级选题、多元化批改、对位式讲评、预约式辅导为主线的训练批改辅导体系,采用主题式“三环节”大单元集体备课、包保式集体备班的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分类分层分科走班”教学,分类分层“培优”“纠偏”“补弱”。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改革实效,通过开展年级主题研讨课活动、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及“青蓝杯”“秋实杯”等教学活动,拟订《长春市第六中学基于标准的课堂教学规范》,规范年级教学管理,优化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路径,提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如今,长春市第六中学进一步发展完善了以“五自”(自识、自主、自律、自省、自信)体系为支撑的自我教育理念,建立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学生青春期教育、责任教育为主线的动力教育体系,通过不断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北清计划”,积极探索人才成长路径,形成了稳定高效的“低进高出、优进杰出”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彰显“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办学特色!(李晓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