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笃行” 推进“五育并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南通市天生港学校坐落在南通市西北翼的百年文化古镇,这里不仅地理位置优越,工业经济发达,也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南通市天生港学校历经近70年的变迁,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培养了不同领域的众多杰出人才。学校秉持“以生为天 守拙争先”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练内功、树形象、上台阶”的管理要求和“小步子、快反馈、多鼓励、严考核”的教学策略,在育人方面突出“两全”,在内部管理上着力严格,在办学模式上注重创新,在校园建设上追求美化,有效地形成了“尊师、爱生、文明、守纪”的校风,“严谨、善导、求实”的教风和“勤学、苦练、多思”的学风。学校先后获得南通市绿色学校、南通市“十一五”教育科学研究先进集体、南通市社会治安安全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现为江苏省示范初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近年来,天生港学校在巩固“示范初中”、优化多元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课改推进生命教育、审美教育、特色教育、创新教育“四位一体”的“生活教育”。致力于打造融汇文化传统与价值追求的“活力校园”,着力培养具有“德馨·笃行”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馨·笃行”奠基学校德育建设

    “德馨”,即“德行馨香”。语出《尚书·周书·君陈》“黍稷非馨,明德惟馨”。“笃行”,即切实履行、专心实行,行为淳厚、纯正踏实,乃为学的最后阶段。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兼《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德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道德评价标准,“馨笃”则是中国人追求的道德操守与行为准则。“德馨”耀人,“笃行”自守。校训“德馨·笃行”表达了天生港学校师生的道德追求与人格操守,追求品学兼优、德行合一,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基本要求。坚定立德树人的信念与方向,坚持教育改革与发展,坚守精神家园,就是现代天生港学校师生的“笃行”准则。

    党建团建助力学校青春焕发

    学校党支部工作屡屡开创新局面,校级先进工作者多达252人次。学校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达90%以上。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党员干部多次利用双休日深入社区,走访学生家庭数百户,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学校党员还驻点到班级,积极参与管理和帮扶工作,努力把学校党支部建成学生的“温馨港湾”。学校还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为青少年讲好百年党史。学校开展数十项党史宣传实践活动,包括以“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学史爱党、铸魂育人”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旋律”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等。学校党支部还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和教师代表与学生共赴海安、如皋进行红色寻访,赓续红色基因,让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把学校党支部建成学生的“红色港湾”。

    学校团委当好党政助手,坚持独立开展工作,先后有19个班级被评为先进团支部,21人被评为市优秀团干部,40人被评为市三好学生。2021年4月29日下午,天生港学校的团员们参加了天生港学校协办的“‘五四’林下话党史、步巡江岸绘风正”活动,活动通过“青年五四林”沿江开设“红色学习站”“绿色守护站”“彩色手工站”等多个分阵地,引领青年党员及团员重温党的历史记忆、感悟党的奋斗使命,学习宣传环保和长江大保护知识,学习党的廉政故事,弘扬清风正气。

    “生学面批”提升学校育人实效

    学校坚持生本教育,全方位服务学生。面批是学与教过程中的双向反思,能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和理解程度,有利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学校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对面批工作进行创新研究,制定并出台了面批制度。为促使面批工作细化、实化、优化,全面提高面批实效,学校设立面批室(给空间),开设面批课(给时间),制定安排表(给人员)。在内容上,突破传统作业批改,增加了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等内容;在方式上,采用了个别面批、分类面批、分层面批、小组面批等方式;在维度上,由传统的教师找学生单向面批,发展为既可以由教师找学生又可以由学生主动找教师的双向面批,以及优秀生对后进生的面批。学校还建立了面批卡,坚持面批实效化、常态化建设,对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状态,强化学习效果。全校22个备课组中有16个备课组教学质量明显进步,其中初三年级的3个备课组教学质量已成功跻身市区前列。学校的面批制度获得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

    教研科研辅助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校,形成特色。1985年—1994年,开展“语文单元整体目标教学实验”;1995年—1997年,教师张文林主持的“洪宗礼教材体系及辩证使用研究”立项并完成市“九五”重点课题;1998年—2000年,又增补了市“九五”第三批课题“课堂教学非线性相互作用机制研究”;2001年,申报的“小班化分层教育实验”被确认为市“十五”、省“十五”课题。此外,教师在各类比赛中也屡创佳绩。学校在市级以上学术年会和报刊上交流发表论文200多篇,学生发表文章近50篇,各科兴趣小组参赛获奖累计80人次。

    2021年6月,天生港学校育人平台再度升级。未来,天生港学校将持续推进“师生幸福港湾”远大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放在首位,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为“新市民”建好“第二故乡”满意的学校。

    (姜金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