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助力学校实现减负提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1年7月24日,浙江省嵊州市双塔小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开始晚托服务。学校围绕“五育并举,健康成长”的指导方针,以“集天章,百争鸣”为学校核心文化,探索了一条实实在在的落实“双减”之路。

    “五育并举”助力学子全面发展

    为培养学生个性化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快乐成长,学校共开设了50余项拓展性社团活动。活动项目按全校统一、校级选拔和自主申报三个层面开展。全校性统一活动有“嵊州小吃”“一米菜园”“感恩家政”“果园认领”等项目,主要是以劳动综合实践的方式,让学生既动手实践,又品尝劳动成果,活动形式深受学生喜爱。“嵊州小吃”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意犹未尽,回家主动为父母制作小点心,表达感恩之心。校级选拔项目则基于体艺类、科技类等竞赛和展演活动开设校级社团,目前已有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朗诵、书画、排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中国象棋、跆拳道、科技等项目,社团成员由学生自主申报和指导教师选拔相结合确定。该项目活动时间由指导教师统筹,一般于周三、周五晚托时间开展活动;自主申报项目则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申报,学校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目前,学校开设了体艺、科技类拓展班的30余个自主申报项目,统一于周三、周五晚托时间开展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在体艺方面发展,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制定了“天章课程个性化评价表”,由学生和家长根据学生的个体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成长目标,开展个性化自我评价。

    智慧课堂落实教育减负提质

    提高课堂效率是落实“双减”的关键,双塔小学推进“10+30”高效智慧融合课堂的实践研究来提升课堂实效,有效减轻学生作业压力。“10”是教师引导下的集中学习时间,“30”是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学习的个性化成长空间。

    课题组根据不同课型研究出台了6种“10+30”学习模式。一是“10+30”集中式高效融合智慧课堂,即10分钟教师引导寻找生长点、突破重点难点,辅以30分钟分层自主练习,此模式适用于重点难点比较突出的课堂。二是“10+30”分散式高效融合智慧课堂,即在多元交互式教学情境下,教师与学生围绕某一个或多个问题进行10分钟的质疑互动,再辅以30分钟深入研究、总结梳理和迁移应用。它的特点在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听说读写、观察、注意、思维、想象等多种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三是“10+30”模仿式高效融合智慧课堂,即教师10分钟模仿示范,辅以学生30分钟练习内化、巩固提升、迁移拓展。四是“10+30”探究式高效融合智慧课堂,即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用10分钟提出问题进行猜测和假设,再以30分钟深入研究问题,制定相关研究方案,用一定的策略对数据进行分析,获得相应结论,最后进行检验与评价并呈现研究结果。它的特点是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有效培养探究意识及实践创新能力。五是“10+30”文本研究型高效融合智慧课堂,是指10分钟的文本对话加30分钟的延伸拓展,通过搜索验证、交流、总结,从而让学生对于文本的认知得到质的提升,对文本的处理、研究达到质的飞越。六是“10+30”综合实践型高效融合智慧课堂,综合实践具有严密的知识和技能体系,强调以学生经验、社会实际和社会需要问题为核心,以主题形式对课程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有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及综合实践的能力。

    科学作息促进学子健康成长

    2022年,双塔小学科学设置作息时间,保障学生充分课间休息和课余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给学生设置了充分的活动时间,保证每两节课之间活动、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一次大课间活动,累计体育活动时间65分钟;还在每节课后都安排了3分钟的健康操,有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在新形势下,双塔小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谨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健康成长”的教育方略,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科学规划课程设置,以“高效智慧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能,以体艺双修为双塔学子提供更多可能,以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努力为嵊州乃至浙江地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英 张科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