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活力 外聚优势 培养高水平职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办学30年来,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为社会输送了5万多名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校友中涌现出全国劳模、国家技能大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等优秀代表数十人。

    响应时代召唤

    从洛阳江畔的两层小楼到如今占地近千亩、各级各类在校生多达1.4万余人的民办职业学校,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始终秉承“经世致用”的精神。

    近几年,学院紧紧抓住职教改革这个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坚持规模扩大与内涵建设同步。投资近10亿元、占地近700亩的台商新校区,已于2015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近3亿元、占地近200亩的“华光康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委书记长期驻校,强化党委政治核心、组织监督和思想保障;坚定不移全面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坚持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

    学院坚持引育管培并举,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培养国内外博士22人,通过省级、市级高级人才计划引进人才近50人,董事长吴其萃入选国际影艺联盟评选的“摄影术诞生180年180人”。

    学院实施“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有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2022年国家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系列特色课程首批推介名单中,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占据了5席。学院5门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优质课程平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形成具有解决地方重大需求和产业发展共性技术能力的跨学科科研团队3支,打造校企协同创新平台5个。30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综合影响力。在教学、科研、师资建设和学生工作中,融入国际化办学元素。大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实质性、有深度的科研合作与交流,改善国际化办学的管理服务和保障条件。学院与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6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境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并将获得招收留学生资格;举办2022年第二届“华光摄影国际双年展”,大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新建8700平方米的“福建省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永久设置国际摄影展览中心。

    依托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福建省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福建省闽台“校校企”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试点校等项目平台,学院常年开展闽台交流合作。

    学院培养了一支勇立潮头的“双创”师资队伍。摄影学院副院长陈建强创立的福州大扬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直是学院重要的学生实训基地,10年来培养了近600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18年,陈建强向摄影学院捐赠100万元作为奖学基金,鼓励优秀学生创作创业。吴其萃和陈建强共同出资成立“华光在线”教育有限公司,以华光沉淀30年的摄影文化资源为底蕴,整合大扬传播的现有资源,以“在线摄影学院”为突破口,建设摄影APP平台,打造了服务广大专业摄影工作者和数以亿计摄影爱好者的远景平台。为了助力“双高”专业群建设,学院投资200万余元,免费为今年入学的摄影专业学生配备微单相机及无人机,这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是一个先例。

    当前正是职教改革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福建打造海丝核心区和“五个泉州”建设的目标,都为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学院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省“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和职业教育本科试点申报两大任务,坚持规模扩大与内涵建设同步,形成内生活力、外聚优势的良性发展态势,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未来30年,华光人将为建设一所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显特色、上水平的艺术类、传媒类应用型示范性高职院校而继续努力奋斗。      

    (木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