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的歌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熊猫小四》
叶广芩 著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叶广芩的长篇儿童小说《熊猫小四》像一支激越而又深情的歌,在秦岭深处经久不息地回荡着。它徐徐揭开了秦岭神秘的面纱,呈现出秦岭美丽的风景、丰富的生态,以及秦岭儿女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场景。尤为感人的是,作品抒写的是秦岭儿女保护野生动物——大熊猫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巨大牺牲。

    叶广芩的文笔温婉、口语化,就像一个资深的向导给我们娓娓道来,叙述秦岭三庙村发生的故事。小说一开始,便展示了三庙村的居民发现三只大熊猫的活动轨迹,这个村所有居民都觉得很熟悉、很亲切,似乎这三只大熊猫像他们的朋友、乡亲和邻居一样。秦岭丰富的生态资源、众多的野生动物、三庙村居民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在叶广芩的笔下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三庙村不是一个很富有的村庄,也不是穷困得一塌糊涂的山村,但是民风格外淳朴,这种淳朴的本色充分体现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上。

    汪汪是一个有强烈好奇心的孩子,好动、勇敢、有爱心,在小伙伴们中显得与众不同。因为一次意外,他解救了生命岌岌可危的一只熊猫幼崽,于是,熊猫幼崽成了汪汪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如同那些喜爱养宠物的孩子一样,汪汪对这只熊猫幼崽——“熊猫小四”呵护有加,别的小伙伴碰一下都不行。不同的是,这是熊猫,是国家级的宠物,汪汪不可能独自占有。但无论如何,这是轰动了整个三庙村的大事件,熊猫小四成了人们瞩目的焦点。

    汪汪的家里,因为熊猫小四的加入,热闹成了一锅热气腾腾的粥。给熊猫小四治疗、提供营养食物、联系动物保护中心、安排舒适的住处等,全家人就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上的齿轮一样,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忙碌。这种场景令人欣悦,又让人有点儿惊异,好像这个家里喜得贵子一样。在此,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地处秦岭的三庙村,保护和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已经成为常态。汪汪养护熊猫小四,类似的事件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因为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没有一点儿慌乱的感觉。叶广芩举重若轻,信手拈来,但又有着缜密的逻辑和严谨的条理,令人信服,既写实,又给人遐想的空间。我一直觉得珍稀动物是不允许个人饲养的,所以在阅读《熊猫小四》时怀着深深的忧虑,但作家叶广芩打消了我的疑虑。合理、可信、真实,是许多儿童长篇小说都达不到的一种境界。

    叶广芩的《熊猫小四》出人意料地呈现出一种幽默的效果。按理说,她本身不属于幽默一派的作家,但她对于汪汪童心童趣的把握细腻而又逼真,却产生了喜剧的效果。从她的“耗子大爷”系列到新作《熊猫小四》,无不体现出这方面的特点。汪汪那么小,又去呵护一个熊猫幼崽,本身就令人发笑,恰好,这正是所有儿童的天性。在呵护熊猫小四方面,汪汪处处都以一个强者、保护者的身份出现,活脱脱就是一个“小大人”。小说是温情的、温馨的,如果不是熊猫小四逃走的话,小说一直是充满温馨和诗意的,犹如阳光,犹如小溪,犹如蓝天一样美好。但是,熊猫小四逃走了。

    真像一颗炸弹爆炸了一样,整个三庙村都陷入了惊慌和不安之中,尤其是汪汪和小周叔叔。小说写到此处,突然增加了一丝悲怆、悲壮和悲伤的情调。这是小说的分水岭,或者说进入高潮部分,越往后看越精彩。熊猫小四没有找到,小周叔叔却不幸离世,离世在寻找熊猫小四的途中……最终,汪汪还是看见了熊猫小四,熊猫小四抱住了汪汪的腿……不可思议的一幕,但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尽管这是作家文字创造的美景,但类似的现象在现实中时有发生。

    《熊猫小四》是在秦岭发生的故事,熊猫和秦岭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它们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故事,体现的是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无论如何它们都是极富有象征意义的。

    (作者系儿童文学作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