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段式 六融合 一体化” 共育餐饮卓越工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坚持需求导向,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确立传承工艺、倡导营养、弘扬文化、创新管理的高素质餐饮卓越工匠的培养目标,精准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百”融合

    开展“五段式”实践教学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11年,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高校。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成立于1913年,是全国餐饮老字号。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知味观于2007年成立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现代学徒制班至今,有效组织、设计、实施“五段式”实践教学,校企深度融合,“双元”育人。通过“强化专业、融入文化、实习感知、岗位实训、技能提升”五个阶段,实现烹饪技艺的传承和创新,校企共育餐饮卓越工匠。

    强化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构建分层次、分阶段的课程体系,将核心课程进行模块化分解,依托企业,以工作流程为主线,以岗位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标准为依据,构建课程体系,建立以“能力模块”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实现模块化教学,强化专业。通过烹饪营养、餐饮食品安全、饮食文化概论等基础模块,中式烹调工艺、中式面点工艺、中式冷菜工艺等工艺模块,厨政管理与实务、餐饮管理与实务、餐饮大数据分析等管理模块,宴会设计、团餐设计与制作、菜点设计与创新等拓展模块的学习,强化学生对工艺岗位(切配、炉台、中点等)和管理岗位(主管、厨师长、店长等)的胜任力。

    融入文化。组织学生学习知味观企业文化、组织架构、新动态等内容,使学生对企业形成初步印象,校企通过对厨房安全管理、餐饮现场管理、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使学生逐步调整心态、规范行为,实现从学生到“准员工”的角色转换。

    实习感知。依照实习岗位、任务分析、能力定位的要求,感知实习对应的工艺岗位和管理岗位,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

    岗位实训。通过第一学年的基础岗位,进入岗位认知期进行岗位实训;通过第二学年的进阶岗位,进入跟岗实训期进行岗位实训;通过第三学年的拓展岗位,进入顶岗实习期,以实际岗位为基础,以工作流程为主线,校企双方协同参与餐饮卓越工匠的培养。

    技能提升。企业、学生、专业三方联动,共享共赢,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培养,有效提升学生敬业奉献、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职业素养,进而有效提升技能,培育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找准“融点”

    校企“六融合”协同育人

    深化与知味观的产教融合,找准“融点”,校企双方在“双主体”育人、“双身份”成长、“双导师”指导、“双课堂”教学、“双证书”毕业、“双文化”提升“六融合”中协同育人,培养餐饮卓越工匠。

    “双主体”育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教学标准、共同确定教学内容,强化实践实训,全面动态评估、调整、完善教学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双身份”成长。以职业标准和技能大赛为引导,积极优化课程内容,实现学校教学育人的教育规律和企业职业岗位能力培养的结合。在校是学生,在企是学徒,先学后训,学训交替。知味观有众多门店和电商平台,能满足学生在餐饮新业态、电子商务行业的职业发展需要。

    “双导师”指导。学徒在校学习期间,由企业安排厨师长以上技能管理型人才担任实训课兼职教师,每年都有知味观的中点团队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中式面点工艺”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和学校导师一起,完成对学徒的实训操作指导。企业三个阶段的实训期间,学校导师、企业师傅担任学生的生产指导师傅共同指导。

    “双课堂”教学。以提高学习效率为目标,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学生在学校——校内实训基地课堂和企业——校外产教融合实习基地课堂中完成学习任务,理论教学和生产实际相结合,与企业生产经营无缝对接。坚持校企联动“双元”育人,在技能操作和教学实践环节有机融合技能等级认证内容,全面评价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

    “双证书”毕业。在第三和第四学期,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组织专家对学徒进行考核;第六学期结束前,学生在中式烹调师(高级工)、中式面点师(高级工)中任选一个,完成高级工考核。学生毕业时需要具备“双证书”,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毕业证书。

    “双文化”提升。学校和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合,培养首岗胜任的可持续发展素养和能力。加强学生本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塑造学生的职业精神,引导学生融入企业文化、服从企业管理、热爱工作岗位,达到首岗胜任。

    深化以现代学徒制为基础的产教融合培养机制,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教学内容与实训项目、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学生角色与工作岗位、技术技能与职业素养、企业师傅与学校导师、教学场所与工作场所、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工作考核与学习考核的有机混合协同,校企共育“技能特色明显、企业满意度高、以技修身立业”的新时代餐饮卓越工匠。

    打破围墙

    完善“一体化”培养机制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为契机,创新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推动学校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为增强浙江餐饮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深度融合新机制。教学团队通过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学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教学内容,强化实践实训,全面动态评估、调整、完善教学方法,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与针对性、实践性与开放性,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机制。

    完善“一体化”培养机制。为提高人才培养效能,解决人才培养规格单一、张力不足等问题,教学团队从课程标准入手,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标准、新动态纳入教学内容,改进教学目标;从课堂教学入手,将“文化+技能”教学内容、“线上+线下”教学对象、“教师+导师”教学团队、“课堂+企业”教学现场、“个人+团队”纳入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知味观的产教深度融合,通过“五段式、六融合、一体化”培养,校企共育“懂专业、技术强、素质高、肯吃苦、踏实干、留得住”的餐饮卓越工匠。(赵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