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背景下实施英语教学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跨文化交际范畴逐步从国与国之间的正式外交场合拓宽到个体的工作生活中。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在跨文化交际中显现出重要的应用价值。跨文化背景下,高校应致力于培养具有跨文化思维与交际能力的高素质英语人才,切实推进英语教学改革,深入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英语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与创新活力,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跨文化交际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近年来,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规划英语教学改革工作,围绕基础性、应用性、开放性三个原则,重新调整英语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结构,切实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以期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英语应用型人才。

    完善教材体系 

    丰富英语教学内容

    为避免学校英语教学主要围绕英语语法、词汇、句子等技能性知识进行讲解,使得课程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和文化背景缺少联系,学生只能通过背诵等方法掌握英语技能,因而缺乏良好的英语语言思维、对英语文化知识的了解有限,导致英语教学成效不佳的问题,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英语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深度剖析英语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全面优化现有的英语教材体系,将跨文化元素有机融入英语课程教学中,搭建起语言和文化协调发展的桥梁。首先,学校准确把握受教育者的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有针对性地优化英语教材内容和学科知识结构,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各国文化差异,包容接纳多元文化,有效拓展自身文化认知视野与感知能力。其次,学校教材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历史、教育等领域,让学生全方位地了解世界文化。再其次,引导学生对世界各国文化进行横向对比,如中西饮食文化差异、教育理念差异等,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跨文化思维,提升英语学习能力。

    创新教学模式

    全方位融入交际元素

    跨文化交际要求学习者熟练地应用英语,准确表述中华文化知识,同时积极学习了解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化形态和民俗风情,借鉴世界优秀文化,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推进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深刻认识到跨文化交际对英语学习者提出的要求,基于跨文化交际场景重构英语教学生态,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世界各国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理念,从而掌握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学校依据跨文化教育理念,提出将跨文化交际元素融入英语教学各环节,构建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有效推动教学模式的创新变革。例如,在教学导入环节,教师基于中西文化差异设置一些趣味化、生活化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并回答,从而间接性地引出教学主题;在讲述环节,教师组织策划系列英语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课上积极展示英语能力,围绕中西饮食、服饰、交通等话题进行交流,增强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通过交流互动逐步强化学生的跨文化思维,提升其英语交际表达能力。

    基于跨文化素养

    变革英语教学考核模式

    科学的教学考核评价机制是英语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因素,能够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学习导向,构建起师生互动交流、合作参与的英语教学机制。现阶段,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充分意识到跨文化教育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在变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同时,深入推动教学评价机制的创新构建,以期形成良好的教学反馈渠道,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一方面,降低语言类知识的考查比重,将跨文化知识与能力作为考核重点,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英语文化理解力与感知力,根据交际场景灵活应用英语表达句式,而不是简单地死记硬背;另一方面,丰富英语教学考核形式,采取话题讨论、情景模拟等方式,全方位测试学生的跨文化素养,同时引导学生体验跨文化交际在英语交流表达中的具体应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英语交际表达能力。此外,焦作师专重视英语跨文化交际环境的创设,依托校园文化阵地打造利于学生开展英语交流与文化交际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意识,为英语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支撑。比如,设置英语角、组织英文校园论坛等,鼓励学生与外教、外国留学生等开展深入交流,形成良好的英语语感,实现英语交流表达能力的提升;成立英语配音社团,让学生为电影角色配音,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体会英语交际的乐趣,从而营造出宽松自由的英语学习环境。

    总之,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贯彻到英语教学各个环节,形成长效化教学机制,使得英语教学符合语言文化规律,从而产生良好的教学成效。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继续加大英语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推动跨文化交际与英语课堂的融合发展,深入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英语教学路径,以求培养出具备良好英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素养的复合型英语人才,全面提升育人效能。(郑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