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科学素养启蒙的童玩游戏探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8-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强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此为教学准绳,我园开展指向科学素养启蒙的童玩游戏,以丰富幼儿的科学知识,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精神为出发点,促进幼儿认知、情感、个性等方面和谐发展。

一、科学兴趣——科学素养的求知本能

皮亚杰说:“一切有效的工作都是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的。”幼儿科学素养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引导幼儿置身充满神秘感和挑战性的科学游戏中,使幼儿对科学现象产生强烈的探究愿望。

每位幼儿都是天生的探究者,以游戏的方式开展科学活动,更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更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感受到快乐,获得成长。

例如,幼儿利用饮料瓶、泡沫纸、丝带等,进行益智类游戏“奇妙的空气”。在瓶底戳一个小洞,用手挤压瓶子,让空气从洞口出来;再放入水中挤压,会看到瓶底冒泡,这样就能让幼儿感知气压的存在。

在自主游戏中,无数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在幼儿的脑海中产生,教师要为幼儿提供自我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让好奇心驱使幼儿去探索,以不同于成人的方式接触科学、探究世界。

二、科学知识——科学素养的行为理性

《指南》指出,“为幼儿提供一些有趣的探究工具,用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究积极性感染和带动幼儿”。教师要培养幼儿的问题意识,用问题帮助幼儿经历一个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

教师根据幼儿爱找答案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向幼儿提问,让幼儿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积累经验,获得知识,为科学学习奠定基础。

例如,围绕探索型主题活动“我与蚕宝宝的故事”,在主题墙面上呈现关于蚕宝宝演变过程的网络图,在环境创设、材料投放的过程中,让幼儿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观察蚕宝宝的生活,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设计并开展科学游戏“神奇的蚕宝宝”、美术游戏“画画有趣的蚕宝宝”、体育游戏“我学蚕宝宝”、音乐游戏“蚕宝宝跳舞”,让幼儿在游戏中更直观地开展探究活动。

还可以尝试多种材料投放,如在种植活动中用洗衣液瓶子做浇水容器,用塑料杯、可乐瓶做种植容器等。这样根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不断地设计新游戏,促进幼儿探究思维的发展。

三、科学方法——科学素养的探究核心

每位幼儿都有创造的意愿和能力,用科学方法如假设、证明等,引发幼儿深入探究,发现规律。

例如,在一次户外活动中,教师发现幼儿对小蚂蚁特别感兴趣,于是及时地抓住这一教育契机,设计了科学游戏“爱捉迷藏的小蚂蚁”、体育游戏“昆虫游戏操”“蚂蚁搬家”等,以图示提示的方法,引导幼儿记录蚂蚁的生活习惯:爱吃的食物、爱躲藏的地方、搬家路线、搬家次数等。

可见,记录、表达、预测、猜想、推断……每一次探究,都进一步加强了幼儿的求知欲。

四、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品质基础

皮亚杰说过,儿童就是科学家。科学的本质不在于认识已经存在的真理,而在于探索未知的真理。因此,注重幼儿科学品质的培养,即观察事物、提出问题、记录结果、分析验证等方面能力的培养,让幼儿在探究实践的过程中,亲眼观察科学现象,发现科学探索的乐趣。

例如,种植园地有很多植物的根、茎、叶、壳、藤、籽等,教师可以安排利用植物各部分,引导幼儿进行集体创作活动。再如,利用周末时间和父母一起寻找大自然中的某种植物,并在班级群里记录、分享。

寻找、认识、了解,初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对观察到的现象进行思考,让科学探究成为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识世界的重要方式。

开展指向科学素养启蒙的童玩游戏,启发幼儿进行创造性探究实践活动,培养幼儿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有助于幼儿在生活中遇到具体问题时会冷静思考,仔细分析,从容解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