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全育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对标“双一流”建设任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立德树人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度融合,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引领青年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点上精耕细作

    全员凝聚

    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育人元素,强化育人合力,推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打造全员育人的价值链。

    育人为本,建立教师育人主体作用发挥机制。把好人才引育的“入口关”,积极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发挥政治“中台”作用,团结引领青年教师做好“经师”更做好“人师”。文化传承,激发青年教师创新驱动力。抓好教书育人的文化传承,以“跨时空对话”促进思想行动的共鸣共振。服务输入,构建“大思政”格局。聘请行业模范、知名教授、退休教师等担任第二课堂导师,围绕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带领青年学生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推动形成政治引领、教学相长、产教互融的“全员育人”合力。问题导向,建立突出工作实绩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鼓励政工干部、学生骨干每月重点聚焦一件事、一个群体或一名学生,着力解决工作重点、难点和痛点,实施“月亮计划”,营造月月有典型、人人有亮点的良好氛围,1人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全过程引领

    在线上贯通融入

    坚持把思想政治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全过程育人的生态链。

    在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紧扣党建引领核心点,深入实施“旗帜电气·堡垒电气”高质量党建行动计划。筑牢党团共建支撑点,推广“5个1”入脑入心沉浸式党(团)日活动模式,遴选优秀党员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微宣讲”;紧扣理论学习落脚点,打造“1+5”党建引领“五位一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读社,引领带动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增长才干上下功夫。全面实施学风提升计划,深入开展课程学习竞赛、学涯规划沙龙和朋辈课堂,建立贯穿本硕博的“学科竞赛体系”,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建立学业问题诊断、帮扶方案制定、学习状态监督、学习效果反馈等环节的“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扎实推进积欠学分“清零计划”,实现毕业生充分毕业、满意就业。在锤炼意志上下功夫。引领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引领拼搏精神融入学生的文化基因。在美感培育上下功夫。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入开展“最美宿舍”“电气好青年”等活动,推进美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在崇尚奋斗上下功夫。学院开设“工匠讲坛”并将其列入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打造福州风轻扬校外劳动基地、校内青马研读社和卫生包干区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在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劳动习惯。

    全方位协同

    在面上扩大覆盖

    构建“协同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造“五个平台”,丰富全方位育人链,实现各项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

    “冠生说道”,聚焦党建与新工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融合。以学院教授张冠生冠名,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等方面融入学生课程与科研,丰富思政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新阵地。“冠生说道”入选福建省研究生学科竞赛与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电气圆桌会”,聚焦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担当。通过结合社会热点、时政关注点、专业聚焦点,全面发起主题讨论,促进学生关心网络阵地、关爱专业前沿、关注社会发展,着眼于未来科技创新。“校友来啦”,聚焦校企、校际、校友的共建合作交流。深化校企党建共建、校际交流、行业实践,形成校友和校友企业资源“请进来”、企业参观体验和实习实践“走出去”、校企党支部共建“带起来”的产教融合平台。ABB、艾默生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上市公司等在学院设立20余项奖助学金。“三创台区”,聚焦创新人才培育与创新。对标对表国家教育部门学科竞赛体系,构建与专业结构匹配或交叉学科的电气“三创竞赛体系”,形成覆盖全院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实践“台区”。“四季实践基地”,聚焦协同育人新格局。建立2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四季不断档地开展“走进企业、走进一线、走向基层”实践活动,发挥多课堂协同育人优势,打通青年学生理论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李金土 梁艳华 鲍星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