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学习模式 打造“匠心柳职”品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职”)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匠心文化”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形成了鲜明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特色。构建起分类推进、立足特色、示范引领的“三维创新”学习模式,以三个创新方法为理论学习聚力,以创新学习载体为理论学习赋能,以“专家名师”资源为理论学习增效,持续打造“匠心柳职”学习品牌,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分类推进

    以三个创新方法为理论学习聚力

    (一)推广“费曼学习法”,让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成为领学者

    “费曼学习法”是通过开展面向他人的教学或分享,加深自身学习理解,达到拓展学习深度的方法。柳职坚持攻党建之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将被动听学变为主动领学,通过专题领学者的轮换,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领学分享拓展集体的学习深度。柳职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扎实的学习成效使学校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理论学习学深学透

    柳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问题为导向,将理论学习与“第一议题”制度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学校入选《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四大榜单:“学生发展指数”“教师发展指数”“服务贡献”“资源建设”。

    (三)开展“理论诵读”活动,让理论学习者真信笃行

    将理论诵读融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能更好引导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学深、认认真真悟透、实实在在运用,激发诵读者强烈的情感体验与共鸣。柳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选读与中心组学习主题相关的理论选段,通过诵读的方式提高向心力。

    二、立足特色

    以创新学习载体为理论学习赋能

    (一)依托匠心书院,打造思想理论学习主阵地

    柳职匠心书院(以下简称“书院”)定位于打造“新时代思想文化传播主阵地”,聚焦弘扬匠心文化,植入柳职特色文化元素,是“匠心柳职”的文化标志。书院建成以来,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团课等150余场,覆盖学校16000余名师生,受到广泛赞誉。2021年,书院获评“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22年,以书院为代表的文化育人案例获评自治区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优秀案例;以书院文化阵地为重要内容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获评首批自治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A类单位。

    (二)用好思政数字化实践基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

    以“大思政课”建设为契机,柳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用足用好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体验中心,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数字化,探索在线开展好学校“党委书记讲党课”及学校领导上“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相关成果获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建好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激活理论学习“神经末梢”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柳职以7个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为载体,组建由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业教师、党总支书记、新时代大学生宣讲团等构成的百人先锋宣讲团,创新“部校共建”宣讲团模式,积极发挥柳州市宣传部门和学校优势,将沙龙、读书会和理论宣讲等带到学生身边,激活理论学习“神经末梢”。

    三、示范引领

    以“专家名师”资源为理论学习增效

    (一)构建“文化名家+工匠+校友”多维度理论学习名人讲堂

    柳职与柳州市多家单位合作,邀请多位广西知名文化学者、专家和名师,推出了11期“柳州历史文化”“中国玉文化”“柳州紫荆花文创展讲座”等主题文化讲堂,将“专家名师”请进校园,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拓展资源,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师生职业素养与匠人品质的提升融合。

    (二)开设“沉浸互助式”红色学习课堂

    学校积极邀请业内专家、优秀校友、校内教职工,打造了“听·匠子说”“工匠会客厅”“校友会客厅”“匠心课堂”系列公共选修课等多个“沉浸互助式”红色育人品牌。通过定期邀请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近学生,实现在“启发式”和“体验式”的互动交流中畅谈分享,厚植匠心精神。

    (刘明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