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育桃李 百年教育绽芳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中心学校(以下简称“华埠镇中心学校”)创办于1904年,如今已蜕变成一所环境幽雅、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小学。学校秉持“明礼善行,德润人生”的办学理念,践行“以德立身,以诚行事”之校训,以课程为载体,借助阅读、艺术、体育、劳动、红色研学等途径,为学生构筑个性化的发展平台,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爱国、自律、勤奋、坚毅、开朗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好少年。

    赓续红色基因

    打造德育品牌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华埠镇中心学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学校地处革命老区,红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学校充分借助地域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营建红色堡垒、赓续红色基因、打造红色队伍、创设红色课程、开展红色行动,全力打造“童心向英雄,铸魂育新人”的优秀德育品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校借助环境育人,打造了“清廉走廊”“古诗长廊”,开辟出一面英雄文化墙,让学生时刻置身于红色文化氛围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建校百余年来,华埠镇中心学校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抗日英烈吕公良就是其中一位。学校根据吕公良的生平事迹,传承博才多艺、家国情怀的“公良”精神,践行“五个一”工程:塑一尊铜像、画一面墙画、编一册读本、办一次仪式、建一个基地。

    校园里,建起了吕公良铜像,“公良”精神深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励学生心怀祖国、立志报国;校园围墙上,有吕公良的生平事迹,鼓励学生向英烈学习;教室里定期播放抗日战争影片,学校还组织编写了《沿着“公良”的足迹成长》读本,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培养学生忠心爱国、孝亲敬长、行为高雅、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发展健康人格。

    学校还将红色资源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相结合,举行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仪式。学校在每年9月3日举行吕公良纪念仪式,让学生铭记历史,激发爱国情怀。2004年,吕公良烈士的骨灰从杭州移葬至距离学校约300米处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七七亭”。在每年清明节等传统节日里,学校组织学生前去扫墓,在“七七亭”前聆听老前辈们讲述吕公良和其他先烈们的事迹,让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还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营造全员德育氛围,把德育和习惯养成教育渗透于其他学科中,借助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力量,教会学生做人,创建“五好”学校,培育“五好示范少年”。

    以“公良”精神为核心的德育品牌,增强了学校整体育人功能,丰富了学校“育人先立德”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学校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开设红色课程

    开展研学活动

    学校以红色教育理念为核心,构建了红色课程,开发出两套红色教育校本教材《童心向英雄》和《红色之旅》。其中,《童心向英雄》入选衢州市德育精品课程;“创建英雄中队”“忆公良,颂英雄,做新时代好少年”被评为开化县德育精品课程。

    学校以红色课程为抓手,开设班队课,在每周二和周三下午的“四点钟学校”时间段里,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举行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创建红色社团,培养红色讲解员和红色引导员。

    红色教育深入课堂的同时,学校还营建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一是创建英雄中队,开展中队活动,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主阵地;二是借助红色墙画,创设校园教育基地;三是整合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陈毅旧居、七七抗战纪念亭等资源,创建校外红色实践基地。

    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前往各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学生们聆听革命先辈和英烈们的故事,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会了珍惜,懂得了感恩。

    学校还组织学生从华埠镇新四军集结组编地——香泡树底出发,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前往浙江丽水、安徽黄山等红色旅游景点进行研学。在研学过程中,学生们以问题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带着问题去旅行;学生们身穿红军服、唱革命歌、画研学路线、走红色路,追寻先辈们的红色足迹。研学途中,学校还通过任务打卡、小小便利贴等增强趣味性,让红色教育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

    在暑假期间,学生们还走进黄山边防检查站、部队等,认识作战枪械,焕发红色基因的时代光芒。

    此外,学校还开展“赓续红色传统”“心有榜样,吾辈当自强”“图说价值观,手绘新规则,争做文明人”“定格秋之美”“低碳环保我践行”“寻访信仰的足迹”等主题德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色是华埠镇中心学校校园文化的底色,红色精神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意识,多家权威媒体对学校的红色教材、红色课程、红色研学、红色德育品牌等进行宣传报道。2019年,学校被授予衢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学校获得数十项荣誉称号,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重视劳动教育

    落实“五育并举”

    华埠镇中心学校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并利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童心种梦”“小农夫种植园”“童心绽秋菊,馨香溢封园”等系列劳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劳动教育被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学生们在劳动中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并收获了发自内心的喜悦,意志得到了锻炼、精神得到了升华。

    同舟共济,扬帆万里。未来,华埠镇中心学校将继续秉承红色教育理念,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华埠镇这片红色的沃土上,肩挑教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汪继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