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时,我们看到了什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抓住十二只喜鹊的尾巴》 [波兰]斯坦尼斯瓦夫·乌宾斯基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一日之内,能见到304种不同的鸟?这不是天方夜谭。5月的云南盈江,刚刚结束的观鸟挑战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鸟友共同刷新了中国24小时鸟类观察纪录。

    很难想象,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背上望远镜、相机和干粮早出晚归,一天走上两万步,瞪大眼睛在林间枝头捕捉各种鸟儿的身影……近年来,观鸟已经从小众爱好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观鸟,甚至为它废寝忘食?在《抓住十二只喜鹊的尾巴》中,波兰作家斯坦尼斯瓦夫·乌宾斯基道出了鸟类和自然世界的无穷魅力。

    波兰俗语中,“抓住两只喜鹊的尾巴”比喻同时做很多件事,想要一箭双雕。斯坦尼斯瓦夫·乌宾斯基用一种幽默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创作初衷:用一本书、12个与鸟相遇的故事,尽可能多地讲述自然和人,尽可能丰富地展现鸟类世界背后的微观和宏观世界。

    书中写出了鸟类与自然给感官和情性带去的愉悦:“原来,对某件事产生的热情会永远改变你。也许我们不再跋涉于泥沼或森林之中,但我们的目光永远会被一只飞过的啄木鸟吸引;望着春日飞来的第一批椋鸟,我们永远不会对那美丽的身影无动于衷;我们永远会因一曲陌生而婉转的鸟鸣停下脚步,我们永远、永远不会停止观鸟。”本书堪称一部“观鸟入坑指南”,跟随作者的脚步,一起到林中照护迁徙途中的迷鸟,去乡间寻访巢中的白鹳,在边地辰光中看长尾林鸮划过天际,聆听城市公园中布氏苇莺的鸣唱……

    作为资深观鸟者,乌宾斯基的足迹遍布匈牙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多瑙河三角洲。他反思了观鸟活动背后的自然观念和文化心理。书中写到了观鸟群体中形形色色的人:有被圈内称为“推车儿”的稀有鸟类观察者,他们是观鸟大军中的“业余选手”,听到哪里有珍稀鸟类,便一窝蜂地跑去“打卡”,远远看上一眼,只为在自己的观鸟记录表上打个钩。有扛着“长枪短炮”的鸟类摄影师,为了拍出好照片,不惜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安营扎寨,甚至会为捕捉精彩镜头而惊扰鸟儿原本平静的生活。作者反思了“看鸟”和“拍鸟”背后的文化冲突。他在书中问:“究竟是谁对鸟儿更有热情与真心呢?是那些不在乎是否会吓到鸟儿,有时甚至不择手段地拍摄,但却心甘情愿花上几小时专心观鸟的摄影师,还是为了不惊扰鸟儿而保持安全距离、只要远远看上一眼就心满意足的观鸟者呢?”

    《抓住十二只喜鹊的尾巴》收录了12篇优美细腻的自然观察散文,但作者的视角并不仅仅局限于大自然,而是将历史、文学、音乐、电影、绘画等人类活动中的鸟儿身影融入其中。

    书中处处埋藏着“彩蛋”,比如大名鼎鼎的007詹姆斯·邦德,姓名其实是作者盗用自一位鸟类学家,007系列电影中也充满了对这位鸟类学家的致敬;自然文学经典《游隼》的作者贝克是一位不善交际的“怪咖”,他住在英国乡间,笔下的游隼可能只是红隼;广受欢迎的《克拉克森的农场》作者杰里米·克拉克森曾因吃珍贵的圃鹀而“翻车”,遭到粉丝的大规模抗议;希区柯克的电影中,曾出现过各种各样的鸟类“反派”意象……

    将对鸟类的近距离观察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使得这本书不仅适合资深观鸟迷,也适合对鸟类鲜有研究却热爱文学的普通读者。作者乌宾斯基在波兰最负盛名的文学奖——尼刻奖颁奖典礼上说:“这本书将我作为一个大自然观察者和人文学者的身份完美结合,我希望对自然感兴趣的读者能从自然中感受文化的魅力,而那些对自然不感兴趣的读者,能被书中提到的画作、音乐和电影片段,唤起心中对大自然最柔软的情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