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驱动大学英语智慧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智慧教学是指在信息技术驱动下,借助互联网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界限,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全新教学模式。大学英语课程的开展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专业化人才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驱动下对于大学英语智慧教学的研究也成为当下的热点话题。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积极构建以教学资源为核心的信息平台,努力建设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校园,创新信息技术在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中应用的主要模式,促进专业发展与信息技术融合,以培养现代化高质量人才。

    信息技术在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中应用十分广泛,主要体现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方面。在教学设计中,大学英语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借鉴成功案例来完善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资源互享。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为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依托互联网技术,大学英语教师摒弃了传统、单一的授课模式,转而使用以微课和翻转课堂为主的教学模式。基于此,青岛理工大学依托信息技术,在新兴教学模式的高度发展下,结合本校的专业特色与现状进行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互动,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

    信息技术驱动下大学英语智慧教学的优化策略

    信息技术驱动下,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模式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信息技术的引入也使得大学英语教育教学面临着新的现实问题。因此,青岛理工大学努力探索大学英语改革策略,优化智慧教学模式,以期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第一,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保证智慧教学模式的顺利开展。教师是课程的组织者,把握着课堂的发展方向。智慧教学模式不仅要求教师具有专业的知识技能,对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基于此,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2022年9月,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以“智慧教学平台演示与使用”为主题,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培训活动。会议聚焦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推动教师主动借助各类智慧教学平台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以推进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纵深发展,同时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第二,构建智慧教学的课程环境,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智慧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本,要求在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应积极调节课堂气氛,为学生创造舒适的交流环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因此,青岛理工大学积极探讨大学英语智慧教学课堂建设,根据学校现阶段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坚持“理念小班化”“物理大班化”,在变革与进取中通过智慧教学手段,利用数字新基建资源,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加强“课前+课中+课后”教学管理,从而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环境。

    第三,创新智慧教学的教学手段,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信息技术驱动形成的新智慧教学模式下,青岛理工大学的大学英语课堂已逐渐发展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加强了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关注,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手段,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加强院系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外语智慧教学的共同发展,2022年10月,通用英语教研室教师孙晓燕作为主讲嘉宾,线上为云南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开展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的混合式课程建设模式探索”讲座,主要围绕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大学英语AII”的智慧教学模式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展开。

    第四,改革智慧教学的评价机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智慧教学评价是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模式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教师在此种模式下教学效果的检测。青岛理工大学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发展中,借助U校园、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形成了大学英语综合性评价机制。线上采取多维度评价机制,通过大数据技术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根据智慧平台的学习记录有针对性地进行评价,增强了评价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线下采取书面作业、课堂任务考查、期末考核等形式来评估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模式是现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成果,其在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抓住信息社会教育发展的机遇,积极开展智慧教学,努力建设智慧校园,以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与发展。

    (孙晓燕 巩湘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