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臻匠心育人 砥砺笃行致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中学建校于1967年,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设“思源致远,创生卓越”的教育理念体系,明目标、强思想、锻铁军、亮品牌,坚持规范化和特色品牌化并举,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良好口碑。2019年,学校整体迁至军山街黄陵三路状元湖畔,开启了办学新篇章。

    “我校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正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年轻的老校’,是一所向着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奋进的学校,是一所中老年教师奋力担当、青年教师奋力发展的‘共促、融合、扬美’的学校。”学校校长陈必元表示。

    履践“致远”教育

    成就卓越未来

    在50余年的办学发展史中,“立德树人”一直被摆在学校育人的首要位置。开启办学新篇章后,学校提出“致远”教育理念,以善水润泽、乐水向远、启发潜能、进取突破的校本方式,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在“致远”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教师们拼搏奋发,逐渐形成了爱生如子、爱教如命、爱校如家、拼搏进取、主动而为的精神。正如学校学生陈宇轩所言:“老师很爱我们,他们不仅关注我们的成绩,还给我们以激励,让我们以好的心态和学习状态度过初中生活。师生之间关系很好,班主任很严厉又很温和,在老师心目中品德和习惯比成绩更重要。”

    助力学生成长,黄陵中学积极深化学习方式变革,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打造了跨学科的“桥”项目课程,全面提升学生学习力。七、八年级各学科教师与学生一起成为“跨界合作人”,一起研究文学之桥、世界之桥、历史之桥,研究桥的承重、建桥材料选择与造价测算,研究桥对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黄陵中学还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先后与江汉大学教育学院、专业心理机构亚洋教育一起,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线上心理测评,通过人工分析出具师生心理健康测评报告,进行“一对一”访谈和心理咨询,建立更全面专业的心理健康档案。学校除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辅活动外,还请心理专家定期驻校督导,引进音乐放松椅等心理设备,建立功能全面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黄陵中学心育团队的教师从“知心”“触心”“塑心”三个原则出发开发校本课程,建立了家校社联动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学生和社会。学校还组建了由家长、班主任、心理专家组成的育人小组,培养学生积极、稳定和阳光的心理,学校因此获评“心理示范学校”。

    创建智慧校园

    赋能科技育人

    学校始终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主题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从信息化基础建设向融合应用转变,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学校不断优化网络设施,升级智慧终端,打造智慧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化2.0发展。

    目前学校已基本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有线网络处处通、无线网络全覆盖。组织教师参加武汉市教育云资源征集活动,20余人获奖,学校获得武汉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空间大赛二等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强化“智慧平台”在管理、教育教学、家校互通等方面的应用,实现了教学差异化、学习个性化,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教育信息化助推智慧课堂建设,师生信息素养显著提高。七年级智慧课堂的建设推进,青年教师潘静秋参加“两岸智慧好课堂”获全国三等奖。八年级教育云互动课堂的平板电脑教学,数次教研展示课获市区教育专家及同行好评。九年级电子白板与高效课堂的融合应用不断进步。学校成功获批区级内涵发展项目“‘双减’背景下初中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智慧化协同提质的实施路径研究”,与华中师范大学专家一道,通过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及教师培训,创新学校整体智慧化育人观念,促进广大教师在“双减”背景下践行深度教学的基本理念,打通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的壁垒。通过学情调研、课堂诊断、案例打造,找准研究切入点,摸清育人方式的提升策略。

    作为“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学校,学校还对学生提供了创客方向的机器人社团、3D打印、创意编程等创新课程。在“致远”教育理念的熏陶下,学生越发自信地面对每一次挑战,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

    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教师的教诲与引导。学校现有专任教师64人,包括市级及以上优秀教师5名,市优秀青年教师1名,区十大师德模范1名,区学科带头人5名,区优秀青年教师6名。

    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朝着建设“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赞誉”的学校的目标不懈努力奋斗。

    (周易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