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开学焦虑”呼唤更多理解和支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新学期拉开帷幕,孩子们走进学校,开启了新一轮“学习模式”。然而在这过程中,也有一些孩子出现了焦虑、紧张、害怕等情绪,甚至表现出头晕、腹痛等躯体化症状。开学季是孩子焦虑的高发期,孩子生活与学习日程安排、环境变化等,都有可能引发焦虑情绪。如何帮助孩子缓解、应对“开学焦虑”,成为近年来家长关注的话题。

    对于父母而言,帮助孩子缓解焦虑,首先要充分理解焦虑情绪。任何个人在面临全新的挑战、环境和生活中的变化时,都有可能产生焦虑情绪。父母需要理解孩子面临新学期的挑战。存在焦虑情绪,甚至伴有厌食、躯体疼痛等表现,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要帮助孩子不断提升调节能力和对新环境的适应性,缓解负面情绪。

    父母要充分关注孩子状态,与学校和孩子保持密切沟通。一是在新学期开始前,父母要充分与学校进行沟通,了解新学期学校对孩子的要求,也了解孩子在新学期内即将面临的挑战。二是开学后前两周内多与学校和教师沟通,充分了解孩子在校期间学习与生活作息方面的表现,了解新学期孩子是否有不适应情况,以及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反应等。此外,父母需要通过观察、交流等形式直接关注孩子情绪,充分理解自己孩子的情绪特点。由于焦虑情绪在其触发原因、情绪和行为表现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父母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容易焦虑、曾经出现过焦虑的原因,以及常见的焦虑表现等。如果孩子曾经出现过类似于“开学焦虑”的情绪反应,父母在此后的开学时间段需格外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

    在充分理解焦虑、了解孩子状态的基础上,父母更需要为孩子提供多种支持,帮助孩子平稳走过“开学焦虑期”。在生活方面,父母要帮助孩子保持健康饮食和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在开学前通过调整作息等方式提前帮助孩子适应开学后的作息与生活节奏。有条件的父母甚至可以通过共同对课程进行预习和复习、共同讨论新的学习内容、制定新学期学习目标、帮助孩子回忆与同学共同学习生活的趣事等形式,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激发孩子对新学期学习内容的兴趣,使其期待并向往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在与孩子交流方面,父母需要尽可能倾听并理解孩子的情绪和感受,鼓励孩子以放松的心态明确表达、引导孩子准确描述自身情绪状态,从而帮助、引导孩子对自身情绪状态作出准确判断,与孩子一起分析情绪的成因,共同寻找应对的办法。在家庭交流过程中,父母需要引导孩子正视焦虑情绪,帮助孩子了解产生焦虑情绪是正常的,但这并不是一种积极、正向的情绪,要引导孩子通过主动改善自身行为和心态来克服焦虑,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孩子发展能够处理压力、积极应对挑战的情绪,帮助孩子建立信心。

    更重要的是,面对开学带来的变化,父母应首先保证自身情绪的稳定与乐观,保证自身不将焦虑情绪传达给孩子,不对孩子的焦虑情绪“火上浇油”。父母需通过自身言行向孩子传达稳定乐观的心态,营造安稳、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通过温暖的家庭氛围为孩子“减压”。父母也可与孩子分享自身应对压力和挑战时的经验和做法,为孩子如何通过改善行为而舒缓压力提供具体指引。若孩子长期存在情绪失调、行为不当等问题,并对正常学习生活有较大影响,则需寻求教师、心理辅导老师甚至心理医生的支持,帮助孩子系统改善焦虑状况。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