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教同频创合力 校地协同育良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年3月,“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公布,邵阳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学院一直坚持推进党建与师资队伍建设、教书育人、校地协同强强联合、协作共赢。

    设计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于2015年建立,现有党员19名。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一融双高”党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在课程思政、支部建设、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实“校、政、企”协同育人、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育普及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切实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活力,探索出“党教同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校地协同回馈地方、服务社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可示范、可推广、有特色、善创新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了“样板支部”的作用。

    党建与师资建设同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加强政治学习,夯实党建之根。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通过微信群、微党课、专题沙龙等,引导教师党员自觉践行职责。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增强支部党员教师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和凝聚力。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服务岗、党员导师制、党员互助小组等方式,树立起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通过日常化、目标化、项目化党员培养,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构建起涵盖“艺术、技术、学术”的“三术”师资队伍评价体系。实行支部联系年级制度,近3年共有15名党员担任班主任,占支部党员人数的75%,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支部获评湖南省2019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所在的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2021年获评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0人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

    党建与教书育人同频,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力 

    保障教学质量,筑牢育人根基。通过参加教学基本功提升活动、承担地方服务项目、指导学科竞赛等途径,引导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深入课堂上好课,并力争在学科专业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与“金课”建设、大数据应用、课程思政、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与地方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

    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总要求,将思政学习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运用到毕业创作指导中,受到一致好评。坚持立足地方、根植邵阳、服务社会,着力建成省级“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培养具有“就业竞争力”“创新驱动力”“创业原动力”的人才。通过党建助力专业发展,逐步探索出“活版人才培养方案、活态课程体系、活力三术团队、活扣协同育人平台、活健运行机制”“五活”人才模式,在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成果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

    党建与校地协同共振,增强服务地方水平

    服务地方社会,开辟共进之路。通过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化党建共建活动,强化资源互补,共同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党支部坚持回馈地方,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与邵阳市政府部门合作成立了“邵阳红”公共品牌研究院;与邵阳市非遗传承研究所合作,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与华立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校企合作现代产业学院——华立竹木创新设计学院;弘扬志愿者文化,把艺术成果更好地应用于邵阳市各项建设工作中。支部与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南岗村建立校地党建共建基地,积极参与南岗村各项建设,为南岗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整个村落景观规划设计、老旧房改造设计等志愿设计服务。成立“艺心”志愿者服务站,带领学生深入邵阳市142个社区、15个乡镇普及美育。党员教师带队“三下乡”,共育艺术传承之花,展示党建元素之美。2022年9月支部“邵阳红”智助乡村创新团队获得“湖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将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对标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院系等平台,邵阳市创文工作、乡村振兴等校地、校企合作项目,发挥支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学校育人之美提质,为社会实践之美强能。

    (汪碧波 刘解答)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