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探索集团化办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纪秀君)“探索集团化办园,是为了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剑光在“扩优提质视域下的集团化办园实践研讨会”上说。这意味着,海淀区在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后,将全力探索集团化办园、集约式发展。

    近年来,海淀区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前普惠园覆盖率达到9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以上,区域内学前教育资源整体上能满足幼有所育需求,但仍需在扩大优质资源规模、实现幼有所育上下功夫。在此背景下,总结已有的集团化办园实践,寻找适宜的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园的路径,成为海淀区提升区域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

    胡剑光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初衷,一是要明确目标,回答是否走集团化办园这条路。二是要聚焦重点任务,回答如何走好集团化办园这条路。三是要创新工作举措,回答集团化办园如何促进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会上,来自研究机构、小学和幼儿园的代表,围绕集团化办园的理论、发展趋势和实践策略进行了探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分析了集团化办园的常见模式,并针对内部治理面临的挑战及问题,提出集团化办园可以尝试谱好建设制度文化、研究课程教学、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办学效益“四部曲”,实现规模和质量的双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