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新花样 欢乐满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老师,我们来一场匹克球吧!”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实验小学的课间,学生李锦荣早早来到运动场,拿着匹克球兴致勃勃地邀请体育教师进行“较量”。另一边,教室外宽敞的连廊上,学生们有的在跳绳,有的三三两两组队玩猜谜游戏……“孩子们的课间活动十分丰富,玩得非常尽兴。”学校教师黄海健说。

    这样欢乐灵动的课间十分钟,在东莞市其他学校同样随处可见。“孩子的天性像水、像树也像风,学校要给水流动的空间,给树伸展的天地,给风舞动的自由。”松山湖中心小学校长刘庆兵认为,课间十分钟是教育工作者给予孩子成长支持的重要时间段,学校应该积极鼓励孩子们走出教室,让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与休息。

    长安镇中心小学为了鼓励学生在课间多活动,在推广传统游戏的同时,也鼓励学生对传统游戏进行创新改编。在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们一起打地鼠、编花篮、玩贪吃蛇。在学生们的奇思妙想和创意改造下,老游戏也有了新玩法,学生们课间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老师,您能和我们一起去看小鸭子和孔雀吗?”下课铃声响起,松山湖第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向教师发出邀请。原来,学校为了更好地对孩子们进行生命教育,在校园里专门设置了“观察小动物区”,引进了鸭子、山羊、孔雀、兔子等小动物,让学生在见证生命成长的过程中,培养同理心、责任心、爱心,达到感知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目标。校长于洪民介绍,现在这些起到启蒙作用的小生命已成为孩子们课间的小伙伴,与动物们玩耍也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东莞市嘉荣外国语学校在学生安全与孩童天性之间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平衡之道。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户外益体类游戏和室内益智类游戏。学生们可以在草坪长廊上跳皮筋、踢毽子、丢沙包、跳房子,也可以选择与小伙伴一起比拼魔方、华容道。动静结合、自由有序的益智活动,帮助孩子们放松心情、锻炼思维。校长易志军表示,校园生活的生动瞬间是学生学习之余的快乐之地,也是求学生涯的珍贵记忆。

    跑步接力、跳皮筋等课间十分钟的欢乐片段,成为东莞家长分享孩子日常生活的珍贵素材。“孩子不能只在教室里休息。”三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课间十分钟能够让孩子放松神经,调节情绪,解放天性,让孩子们自由生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