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前教育学院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一等奖 汽车技术与服务学院学生在学校自建实训基地进行实操训练 全国技术能手李杰老师在课堂授课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育人积淀深厚。其前身可追溯到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904年创办的两湖总师范学堂,距今已有近120年的传承。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顺应职业教育发展新要求,聚焦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产教融合与校地合作,谱写出了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教育质量、综合实力、社会声誉不断攀升。先后获得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湖北省立项建设A档“双高计划”等荣誉,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植物在秋冬落叶,就相当于动物的冬眠。一方面可以降低新陈代谢,减少有机物质消耗;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少蒸腾作用,保持水分……”初冬的武汉,一场降温过后,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的校园之中,实习科学教师古艾清正带领学生漫步林间,通过生活化的场景,讲授科学学科的相关知识。

    毕业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科学教育专业的古艾清深受学生喜爱,2023年7月,她刚刚代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小学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赛项),从25个省份48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随后,即被带队来校选聘教师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选中,和其他19名同学一起到武昌实验小学实习任教。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十分注重学生基本功训练,课程设计针对性强,培养目标精准。“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毕业生,有情怀、有担当、有热情,爱教育、懂教学、会教书,能快速融入岗位、适应需求,更切合小学教学的实际,这是我更愿意来这里选聘教师的关键原因。”张基广说。

    聚焦市场需求

    建设“双师型”队伍

    2023年,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子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一等奖22项;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5项,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就融入了职业技能比赛内容和行业标准。”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张英说。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为此,学校要求教师队伍到行业一线锻炼,在行业一线提高;聚焦市场需求,紧跟产业趋势;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学生不断获奖,一大批“双师型”“产业型”优秀教师同样脱颖而出。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学校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黄涛、肖恰获“5G+虚拟现实开发应用”赛项职工组一等奖。

    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禹诚,不仅是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还是集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三种身份于一身的“双师型”教师代表。而像她这样的教师,在学校并不鲜见。仅以“智能制造教学团队”为例,就拥有全国技术能手1人、湖北省技术能手3人、武汉市技能大师1人、武汉市技术能手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1人……

    2021年3月,禹诚带领学生冲刺全国高职“模具数字化设计及制造工艺”大赛,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在优秀教师引领下,通过以赛促教等手段,越来越多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子正如古艾清一样,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走上职业道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聚焦产业发展

    优化专业布局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找准发展定位,方能在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进程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聚焦产业发展,主动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武汉市“965”现代产业体系,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上持续发力,布局规划产业集群相关专业设置。其中,对接省万亿级支柱产业4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7个、千亿级特色产业12个;对接市支柱产业8个、新兴产业5个,全面支撑湖北省武汉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数控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数字媒体技术4个专业(群)入选“对接湖北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重点职业院校及专业(群)名单”。智能建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3个专业群入选“湖北职业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匹配方案”。

    在优化专业群布局的同时,学校积极组织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技术骨干和优秀教师等力量,打造核心课程,优化课程供给,促进校内“专业群”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群”无缝对接,促使专业特色呈现出活力迸发的崭新局面。

    截至目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共有专业群12个,建设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90余项。其中,央财支持专业4个,国家骨干、示范专业7个,国家实习实训基地3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专本联合培养专业2个,服务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集群重点专业4个。初步形成了以师范专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专业布局,重点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近三年来招生稳居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职业教育让学生有了“学头、盼头和奔头”。

    聚焦产教融合

    探索多元化培养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产教融合的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6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联合东风汽车集团等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市域产教融合体——“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同年10月,再次联合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及全国智能语言服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以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目的,学校针对生态需求型企业,采用“课程替代”模式,率先在湖北地区与华为共建了武汉鲲鹏产业学院;针对数字建造这一建筑行业发展新方向,与中天建设集团共建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探索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针对技术竞争需求型企业,采取“课证融通”模式,与华中数控共建华数产业学院,完成“1+X”证书试点服务;针对平台型企业,采用“引岗入校”模式,与阿里巴巴共建电商产业学院,由阿里巴巴提供电商运营许可,学生以从业者身份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从事业务工作;针对特定人才需求型企业,则采取“基地共建”模式,投资建设汽车“匠之家”,引入现代、福特、大众、戴姆勒、比亚迪等知名车企开设10多个“订单班”,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源源不断融入教学过程,学生学的知识技能与岗位多维度需求精准匹配,真正实现了“入学即入职,上课即工作,毕业即就业”。

    2022年11月,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揭牌。校企双方共投入1200余万元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实践与实训中心,联合开展现场工程师班和订单班培养计划,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和制定人才培养体系。

    2023年4月,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启动建设名单公布,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智能网联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名列其中。

    以产业学院为纽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真正做到了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打通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校地合作

    推进共建共赢

    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是职业院校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依托国家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训基地、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平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连续20余年承担国家、省、市教育系统师资培训项目,东风汽车集团等大型企业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和中高职教师及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术人员等10万余人次。

    多年来,学校坚持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毕业生留汉就业率60%以上,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评价平均满意度在95%以上。多家主流媒体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报道。

    围绕地方企事业单位技术服务需求,学校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等横向服务项目。获批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武汉)联合研发基地、智能电子产品研发中心、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研创中心等13个研发中心。

    以共建共赢为原则,统筹校地双方资源,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深化校地合作,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目前已建成校内实训室340余间、校外实训基地300余个、高质量专业群信息化教学支持平台13个;配置儿童卫生保育、地球与宇宙科学、数智商科、智能制造等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近20个。学生培养方向更贴近地方发展需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