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宁夏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为契机,以持续推进思政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实践研修、科学研究“五个一体化”为抓手,启动实施学校思政课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行动,创新机制、强化应用,不断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第一,创新手段,拓展载体,共享数字思政新资源。坚持“云—网—端”一体推进,将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数字资源和应用程序串珠成链,共建共享优质资源。

    一是搭建共享平台。将思政教育、空中课堂等20个子系统、50个应用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进县县互联、校校互通,打通优质资源共享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汇聚优质资源。通过引入国家资源、开发本地资源、挖掘特色资源,汇聚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思政教学案例、思政微课等各类教学资源2万余件,形成适合各学段的优质资源库。三是打造精品课程。健全“空中课堂”长效机制,录制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同上一堂思政课”20讲,全网点击量438万余次。

    第二,创新模式,深度融合,催生智慧思政新形态。积极拓展国家各类平台与高校网络育人矩阵互联互通的育人场景,让思政课教学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一是推动教学场景创新。重点支持建设5个高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打造全方位模拟现实场景,构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沉浸式思政课堂。二是推动育人载体创新。加大“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19个“大思政课”基地数字化场馆建设,组织大中小学借助平台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技馆,开展“重走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拓宽实践教学途径。三是推动教研模式创新。成立5个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立城乡“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依托17个县级教师智能研修中心,建立覆盖全区的教研共同体、学科联盟、课程社区,举办优质课展播、“云上大练兵”等活动,推进教研模式变革。

    第三,创新机制,高效推动,拓宽思政育人新路径。构建“云上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全力推动跨区域、跨领域、跨平台的教育协同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团委等单位开展“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大思政课"网络主题活动,会同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共建融媒体思政公开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密切校地合作。在云平台中架起“空中桥梁”,搭建1200多所数字孪生学校,集聚3000多名学科教师,所有农村学校与城市优质学校线上结对,让城乡孩子“同上一节思政课”。三是深化区域交流。借助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等,推动宁夏与北京、福建、山东等发达省份的学校线上牵手,共同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学术交流、备课晒课、教学展示,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教学能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