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育心铸师魂 以德育德树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让每一堂班会课都是思政课,是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辅导员队伍成为学校思政工作队伍的骨干力量,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状态和实际成效为立德树人作出新贡献。

    每年的毕业时节,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既能收到教师寄去的毕业证,还能收到一封信。这封信是每名新生大一入校时写给三年后的自己的。再次展信阅读,学生们发觉自己已然从懵懂到遇见了那个“未来的自己”,而作为辅导员的他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学校坚持“思想教育加深度、学风建设强力度、用心呵护添温度、党建引领增亮度、志愿服务提高度”的“五度”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有效融合的新路径,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传承信仰,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他们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

    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陈静一有空就会去学生课堂上查看班级出勤情况,并且与他们一同上课,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从初进职场的“小白”到逐渐摸清门路游刃有余,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去沟通,她相信辅导员的课堂不仅在三尺讲台,还在宿舍、在操场、在活动现场。她不断地深入班级,对班级工作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约束,营造了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她还充分依托道德讲堂、红色传统文化、典型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在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促进了理想信念教育情感认同到切实践行的效果提升。不怕困难的韧劲换来所带班级全部荣获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就业率、专升本率、学分优良率均居全校前列的丰厚回报。

    他们是学生思想建设的引路人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叶康丹的桌上堆满了各类评优评先资料和学生的入党申请书。怎样让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如何把学生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他常常在思考这些问题,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是他的工作信条。他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利用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宣传党团理论知识。他明白党建引领的重要性,积极鼓励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以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活动等形式为载体,开展了“爱国”“感恩”“责任”“诚信”等系列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年轻人关注的热点为切入点,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把思政小课堂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他的宣传教育下,所带班级在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和转为预备党员的人数是所在学院最多的。“再忙,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学生心中。”1000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每周一次形式各异的主题班团活动,3万多条简讯,他用坚定与智慧点亮学生的成长之路。

    他们是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铸魂人

    推开志愿服务的大门,一群红色的“小马甲”活跃在每个需要他们的地方。在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汤婷看来,“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2019年,她带着经济管理学院团支部建立了“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设立团支部志愿服务岗,更新志愿服务清单,每周组织团员开展“小红帽”志愿实践活动;2020年,她带着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率先在全校设立“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刻,她坚守先锋岗守护师生健康;每年的寒暑假她家访学院经济困难学生,给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带着学生代表深入基层开展“三下乡”活动,践行属于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她从本地红色资源出发带领学生前往安源纪念馆、校史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让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她带领学生一起体验包饺子、做月饼等各类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6年来,她坚持主动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持实践育人,做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铸魂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些只是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诸多辅导员工作的缩影。未来,这支年轻向上的队伍将更加关注学生需要,持续为学生排忧解难。

    (汤婷 刘志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