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自律方有光明前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庄曦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新闻回放

    当下正值就业招聘旺季,各地各类招聘考试密集举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络平台,有的助考中介以考试援助为名,诱导求职者舞弊,以此牟利。这种乱象甚至蔓延到校内考试,由此催生了一条地下黑色产业链。

    主持人语

    面对中介“啖以重利”,高校学生该何去何从?面对这种乱象,高校该如何处理?面对这种破坏社会公平的举动,相关部门又该如何予以有效规制?本期三名同学对助考中介乱象进行了深思。(庄曦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青年说

    不良中介为考生与“枪手”牵线搭桥,作出“企业笔试包进面”“期末考试带你飞”等极具诱惑性的承诺,使出浑身解数帮助考生舞弊,以期从中牟利。助考中介乱象不仅出现于各地各类招聘考试中,还蔓延至校内考试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助考中介乱象之所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考生对考试结果的功利性渴望远远超越了自我道德的底线。那些规则意识不够、道德感不强的大学生,很可能被功利性的渴望遮蔽双眼,从而做出悔恨不及的荒唐事。

    对理想考试结果的期待是许多大学生都有的心愿,但要以遵守校规和考场纪律为前提。一分耕耘对应一分收获,一分付出得到一分回报。理想的成绩一定是上课专心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和考试之前聚精会神复习的结果。任何指望走捷径的心理,到头来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得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客观来看,一次关键考试的失误,其实并不是承受不起的事。但一次主观故意的违规行为,则可能让之前的全部努力付之东流,变成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很可能让未来原本宽广的人生道路被此次投机取巧所堵塞。为了考试的理想结果而打破道德底线、规则底线,终究是以身犯险,不能不以此为戒。

    大学生要踏踏实实学习,脚踏实地赶路,无论何时都不能被功利性的短期目标所左右,不能任由自我道德底线被轻易突破。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只要保持诚信、加强自律、专注学业、持之以恒,前路自然光明。(黄颖哲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