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护梦远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考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排队进入考场。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北京邮电大学考点外,考生正在入场。 本报记者 冯子琪 摄 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考场入口处准备的红糖姜茶。学校供图 在长安大学考点,学生将手机、背包等存入寄存点。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暖·2024年研考特别报道

    本报12月23日综合消息 今天,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全国报考人数为438万。本报记者分赴各地考点,现场感受寒风里考生们满怀希冀走进考场,奔赴这一场圆梦之约的场景;教育系统全力以赴周密部署,以暖心服务助力考生顺利应考的暖意。

    北京

    冷的是天气,暖的是人心

    “考生提前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入校。”今天7时30分,记者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门看到,校门口用分隔设施划出考生专用通道,方便考生迅速入校。学校保安站在路旁,引导乘车前来的考生进入校园。

    突然,一名考生焦急地跑了过来:“老师,我忘带准考证了,怎么办?”

    “拿出手机,有准考证电子版或者照片也行,赶紧进学校打印一张。”校门口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为了给考生提供便利,学校规定,出示电子版准考证或者相关证明就可以进入校门,到考点教学楼的第二道“关卡”前,才必须出示纸质准考证和身份证。

    在中国传媒大学,考场教学楼前支起几十个帐篷,每个帐篷上标记着考场号码,方便学生摆放书包时“对号入箱”,每个帐篷里还配备了专门的志愿者负责引导和服务,每名考生都有一个印着考场和座位号的贴纸,一式两份,考生取包时需要出示号码取走物品。

    8时15分,寒风中,志愿者们还在帮助考生整理分装物品,核对号码。有的志愿者手冻得通红,有的志愿者穿得单薄,不时跺跺脚来取暖。

    8时27分,距离考试开始还有3分钟。这时,一名考生冲了过来。“快,把物品放到紧急放置处,放完赶紧进考场。”考务人员指引着着急的考生。

    “冷的是天气,暖的是人心啊!”考生家长赵先生感慨道。

    考生家长张女士目送女儿进入北京交通大学校门后,拿出手机拍下了一张学校标识和女儿背影同框的照片。张女士的女儿目前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从大二就开始备考,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相关工作。“我们这次专程从老家来送她考试,孩子复习得还是比较充分的,希望她好运。”张女士说。

    天津

    做的是“小事”,为的是考生

    今天,在天津师范大学,一支由19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考场外。志愿者不仅为考研学子准备了黑色签字笔、橡皮擦、胶棒等考试文具,还准备了口罩、纸巾、糖果、退热贴、暖贴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为防范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天津财经大学的研考安检门设置在篷房内。考场内均设有饮水处,同时准备足量瓶装矿泉水,随时提供给有需要的考生。

    天津外国语大学保卫处在校门口及校园内重要点位提供引导和秩序管理,准备好应急车辆,以便及时将迷路的考生送至考场。

    今年,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考点共有70名听障考生参加考试。为保障听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学院派出学生志愿者为考生提供手语服务,同时在考点门口和考试封闭区域入口处准备了纸笔,方便有听力障碍但不会手语的考生交流。在听障考生考场,学校配备了至少一名可以熟练使用手语的监考教师,以便及时解决听障考生提出的问题,确保听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上海

    送上一杯茶,温暖考生心

    今年,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首次作为全国研考考点,学校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早上7时,考场入口处已经放置好两大桶红糖姜茶,为考生送上冬日里的一份温暖。

    上海外国语大学连续3年录制考场实地探访视频,方便考生快速找到考点考场。学校还定制专属引导标识,如地贴、标识牌以及入场指引信息,并对考场进行清洁和消毒,调试考场设备,让每名考生都有一个温暖安心的考试环境。每名参加考试的考生,都可以收获一份上外专属的小礼物。

    浙江

    临时快餐点,暖胃又暖心

    从校门走到考点,浙江工商大学校园随处可见“加油,考研人”“浙商大拍了拍你,祝你旗开得胜,金榜题名”等祝福语,这些横幅为考生们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准备了一年,今天是最后的冲刺,希望发挥正常水平,考出好成绩。”报考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的考生陈粒表示,今天上午的考试过程非常顺利,监考老师与志愿者的服务也十分周到,这让她紧张的心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首场考试结束,考生们走出考场。考场附近,便是学校提供的临时快餐点。“这让我们外校的考生可以就近就餐,大大方便了我们应考,非常暖心。”考生小叶说。据悉,浙江工商大学还将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二楼报告厅和其他校内不作为考场的非封闭区域设置为考生午间休息区域。对考场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学校已备好应急预案,准备了5个备用考场,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可立即应对处理。

    湖南

    空调提前开,静待考生来

    今天清晨6时30分,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4辆爱心送考车一字排开。经教师们细心核对与引导,该校200余名考生坐上暖气充足的大巴车,奔赴云塘校区考点。

    各考场教室内,考务工作人员早在开考前一个多小时就将空调打开,确保考生们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应考。“我们为各考试楼栋都配备了医生,准备了常用药品和口罩等,以应对考生感冒、发烧等突发情况。”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今年该校还有一间特殊考室。考生小李(化名)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手脚行动不便,书写速度也较常人慢上许多。为助力小李圆梦,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及小李所在学院积极协助他申请残疾人便利考试,经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最终为小李开辟“绿色通道”,安排单独考场。

    (统稿:本报记者 杨文轶 采写:本报记者 张欣 陈欣然 任朝霞 蒋亦丰 阳锡叶 见习记者 郑翅 通讯员 刘飘逸)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公益广告     下一篇:用爱迎接“心”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