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文化培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体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将温馨服务送到学生身边,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一体推进” 协同精准

    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加强思政课程群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开设“党史”“孝道中国”等课程,建好用好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实训中心。学校入选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成员单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加强思政教育、深化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发挥湖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元素,将课程思政系统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护理专业群课程思政资源库等。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管齐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学校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省整省试点校”,“基于数智赋能的智慧实训室系统建设与应用案例”入选湖北省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省级典型案例。以专业资源库建设和应用为路径,加快数字化转型。“价值引领、仁心仁护、医教协同:高职护理专业新时代德育探索与实践”获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强化精准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改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加大正能量产品供给,巩固扩大网上“红色地带”,引领价值认同,学校获评“湖北省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

    “三带六好” 培育提升

    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大先生”,加强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志存高远有追求、立德铸魂有信仰、爱岗敬业有情怀、勤学善思有本领、创新实干有担当、立事建功有口碑”。巩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基础,保障“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常态化、长效化。加大优秀教师宣传力度,教师魏迪仁登上央视综合频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传帮带工作,深入开展“三带六好”实践活动,以好党员带动好教师、以好党支部带活好团队、以好作风带出好氛围,谭之平当选全国道德模范,黄琼入选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朱志强获评“荆楚工匠”,余丽获评孝感市道德模范,打造一支有灵魂的育人队伍。教师在政治、品德、专业、情怀等方面做学生的引路人,让有灵魂的人来铸育灵魂,形成师生教学相长、互育共进的和谐局面。

    坚持“两创” 以文化人

    做好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中华孝文化的内涵和要义,激活中华孝文化的生命力,实现中华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加大抗美援朝精神、大别山精神、抗洪精神等思政资源发掘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校被确定为“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单位。学校连续24年举办了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感恩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孝道中国匠心筑梦·复兴征程石榴同心”大学生演讲比赛、“和美校园·和馨家园”文明创建活动。建设“石榴红 孝廉谷”文化素质教育平台,建好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典耀中华、孝道中国”“大国工匠面对面”“我眼中的工匠精神”征集展示活动,汇聚“强校有我”复兴力量。深入挖掘孝文化的精神特质,精心凝练孝文化标识,持续打造了“孝道创业园”“美丽石榴红”“魅力孝廉谷”等文化品牌,形成崇德向善向上、技能成才报国的校园文化。

    “四季感恩” 笃行报国

    建立健全孝文化的认知、组织、实践、评价体系,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义工社、孝道志愿服务队、荆楚石榴红宣讲团、荆楚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大学生退役军人协会、康复志愿服务队等,“义工行天下”跻身湖北省文明创建十大品牌,学校获评“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等。熊文文孝老爱亲立德、投身乡村振兴、技能成才报国,其先进事迹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连舒畅创办的大学生退役军人协会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学校代表队荣获202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康复治疗技术赛项一等奖、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校园急救与救护技术决赛一等奖。

    (田寿永)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