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儿童 幸福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积极心理学走进生活,走进教育,走进幼儿园班本课程。在山东省滕州市龙泉街道中心幼儿园,幼儿欢声笑语,活动细微融情,“阳光班本课程”深入人心、汩汩流淌……

    多维签到·融情育人

    山东省滕州市龙泉街道中心幼儿园有点儿特别,每天早晨,每个班的幼儿入园签到方式各有不同:花草入瓶签到,笑脸、哭脸签到,击掌签到……花样繁多,幼儿们乐此不疲。

    “妈妈,今天我们早点去幼儿园吧,我要换一种签到方式!”刚转学到龙泉街道中心幼儿园的佟佟满心期待地提出了要求。妈妈好奇地跟着他走进了幼儿园。小班宝宝的签到方式超级可爱:亲亲老师,抱抱依恋物,选个棒棒糖。跟随佟佟走进中班部,五花八门的签到方式更有趣了:在序号上画个大鸭梨,贴个大头贴,画个小桃心……佟佟这次选择用和老师“碰一碰”的方式签到,被老师逗得咯咯笑,开心地进入下一个晨间环节。妈妈这才放心离开。

    转学之初,佟佟还有些不愿意,没想到不到一周,他就完全融入了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小小的情感班本课程建构,触动了幼儿的心灵,在他们小小的心里种下了喜悦的种子。细微之处的爱,助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幼儿园”。这就是园所在“阳光文化”理念指导下开设的“阳光班本课程”——“多维签到·融情育人”,让教育以人为本,扎根生长。

    互动环创·陶情育人

    不仅如此,在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园所借助互动环境,着力于一米以下儿童视角大挖掘,让环境走进幼儿的视野、走进幼儿的心灵,让互动环创更适宜、更灵动地支持幼儿、发展幼儿。

    走进大班区角,幼儿正专注地编织网袋;在角色区,幼儿互助梳头发;图书角里,幼儿在晨曦中或坐或趴沉浸式阅读,自然而又温馨。幼儿与环境互动时,把环境当作有生命的朋友。教师也用有爱且专业的视角,走近幼儿、感受幼儿、倾听幼儿、回应幼儿,让幼儿的情绪情感看得见,让幼儿的心理发展看得见!在家长开放日,家长充分认可了这种自由、互动、放松且融情的环创。

    幼儿园外是奔跑的时光,而园内的“小时光”因为班本课程和环境调整,显得静逸而欢愉。并不需要大人的言语或者动作介入,幼儿们在自己的空间享受幸福时光。这就是园所的第二类“阳光班本课程”——“互动环创·陶情适性”,让教育回归自然,更显温情。 

    自主活动·宜情育人

    幼儿园的户外活动中,回响着幼儿爽朗的笑声、稚嫩的沟通,偶尔还有意见相左的辩论,依托安全、适宜的材料,在教师“情感支架”的专业支持下,幼儿们乐此不疲地建构,水中建渠、战壕体验、泥浆中嬉戏、草地上奔跑、骑行中创生……每一组游戏,都是不可复制的发展故事。游戏有的按照幼儿的预设而发展,有的随机生成。通过互动,幼儿的勇气、自信、创新思维、抗挫折力,无一不在教师“闭上嘴、睁开眼、管住手、认真听”的宽松环境中获得提升,这就是园所的第三类“阳光班本课程”——“自主活动·宜情育人”。

    主动担当·慧情育人

    幼儿园活动大致分为教育活动、生活活动、学习活动和体育活动。园所根据积极心理学,把生活活动凝练为幼儿园“美担当”活动。生活活动具备了拟人色彩,幼儿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幼儿园的“花担当”“灯担当”“餐具担当”“执勤担当”……个个岗位都有人主动请缨,乐于体验。

    “人人都是幼儿园的主人”这一管理理念,在课程中也悄悄践行着、淬炼着、成长着,这体现了积极心理学三大层面的核心概念——喜悦、责任与关怀,实现了积极心理学思维的落地开花。

    通过各类“美担当”活动,幼儿们的差异化学习能力、个性化发展动力、心理的健康成熟度都得到了呈现、滋养与唤醒。这里的“唤醒”不仅指向幼儿,更指向教师的成长思维和家长的协同思维。幼儿园的第四类“阳光班本课程”——“主动担当·慧情育人”就这样稳步提升着。

    志愿服务·共情育人

    幼儿园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先后成立滕州市“太阳花”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队和滕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已成功开展了100余期活动,参与的儿童达2000余人,家长达3000余人,志愿者达200余人,省教育电视台对此作了“家门口的好幼儿园”专题报道。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幼儿园的第五类“阳光班本课程”——“志愿服务·共情育人”就这样形成了。

    安全教育·动情育人

    阳光文化,安全先行。家园联手同行,共同关注安全教育。通过“讲安全”“唱安全”“画安全”一系列形式,幼儿园各班按照“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和“1530”安全教育计划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一会、一查、一护、一课、一练”“五个一”活动,强化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每月进行防震、防火等疏散演练。同时注重家园社同频,充分利用家长会等对家长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及时更换家园联系栏的安全教育内容,并及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

    阳光课程,多维互动。加强安全联合教育,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幼儿园联合市级、县级、街道各部门对师幼进行多种形式的安全联合教育。与枣庄市立医院、公安部门、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龙泉派出所等多家单位联合,分别进行卫生保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安全保卫等全方位安全教育与培训。幼儿园的第六类“阳光班本课程”——“安全教育·动情育人”,为整个阳光教育体系做了全面动情、安心舒适的铺垫。

    一个园所的文化理念,源自文化办园理念,源自园所的课程建构,源自长期的坚守、反思与践行。在从“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的时光中,山东省滕州市龙泉街道中心幼儿园还实现了“幼有善育”,在“阳光文化”理念指导下的“阳光班本课程”中融入了真、善、美的主动体验,融入了情绪情感的真实体验,还融入了家园协同、向美而生的多维体验。

    在“阳光班本课程”中,幼儿学会了各种情感体验的自然表达,学会了情绪管理的各种方法,学会了怡然自得的沟通要素。在宽松、安全、愉悦的环境里,幼儿们奠定了一生幸福的基石:安全感,学会了交往、合作、关心、分享,这些积极向上的品质让幼儿受益终身。

    园所“阳光班本课程”的构建、实施与落地,让家更有温度,让园更有温情。家园共育“阳光班本课程”,不仅深入班级和儿童心中,也走进了家长的心中。在“情感影响人一生”的教育理念下,“阳光班本课程”将助力每一名幼儿拥有美好的人生起点,成为更好的自己。“阳光文化”为园所管理赋能增效,使孩子的童年幸福闪光。

    (闫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