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路径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课程思政本质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是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形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学术英语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同于通用英语教学内容体系。学术英语课程教授学术知识与技能,如查阅英语学术文献、进行学术阅读、撰写英语学术论文、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等。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学术英语教学当中兼具思政育人与提升学生学术知识和技能的双重功能,对于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为契机,很好地处理了通用英语教学与专门用途英语的关系。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围绕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模式等,积极探索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路径。本文系青岛理工大学2023年本科教改项目“《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编号:F2023-137)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规划课题“虚拟教研平台对高校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22WY0304)阶段性成果。

    政策引导 

    打造立德树人学术英语思政教学团队

    教育教学改革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需要发挥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和力量,构建合理的整体布局,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才能开展富有成效的教学活动。青岛理工大学借助2022年山东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有利时机,启动本校的课堂教学改革。2022年秋季,为二年级本科生开设为期一学年的学术英语课程;2023年秋季,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一年级新生的课程设置中开始将通用英语课程与ESP课程有机结合。

    为此,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构建全员育人格局,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课程思政教学的关键因素。团队每周的教研活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学习相关教育、教学政策,真正把课程思政理论和学术英语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到一起,有效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自觉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每周进行教学设计及思政主题研讨、案例分享、课堂教学观摩等。教学分享是团队建设的重要方式,分享让教师们提高了课程思政教学反思意识和能力。另外,依托学院“新论语”讲坛邀请专家讲座,2023年4月19日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作“新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质量建设:多维教学 思政育人”主题讲座,提升团队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同时,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参与国家教育部门开展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组织教师参与虚拟教研室活动,提升外语教师教学能力。

    技术赋能

    创建多模态学术英语新课堂

    在OBE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进行学术英语教学目标、内容、方式、测评等全过程设计,贯穿立德树人理念,将价值导向有机融入其中。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利用学校现有的智慧教学环境、自主学习平台,借助丰富的慕课、微课资源以及雨课堂等有效的课堂教学辅助手段,充分发挥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创新性探索学术英语课堂思政形式,采用案例分析、调查研究、项目设计等,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提高其学术素养。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让课程资源发挥好课程“源头活水”的功能,在每个单元的课堂讨论中融入德育元素;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丰富思想,注重思政资源的积累,并融入到课堂小组汇报中。

    学生助力

    建设学术英语思政育人评估体系

    学生是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的受众主体,应当坚持以学生为本培养高素质人才。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把学生的反馈作为检验课程思政教学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基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思政意识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调整。教师们定期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体会与感悟。同时,借助数据挖掘等学习分析技术,研究学生群体学习特征与个性差异,进而使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具有适应性。教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学情分析功能掌握学生的整体学习动态,对学生学习作出及时反馈,注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此外,组织学生参与外研社“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检验学生思政素养。

    经过一年实践,青岛理工大学逐步构建起符合校本特色的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框架,正在逐步完善行之有效的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这将对满足学校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崔久军 巩湘红 冯志国 王美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