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三教”协同创新 推进交叉学科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理工学院积极探索学科管理在“‘三教’协同创新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将学科管理机制研究、实施路径落实到研究生管理和教育发展中,对于本校研究生管理质量、学习质量和发展质量有着重要的提升作用。该成果在江苏高校研究生管理与教育中具有可推广性,并可应用于全国高校。

    以“三教”协同创新下的学科管理强化研究生学科研究、实践与创新

    “三教”协同创新下的学科管理的目的主要是实现学科研究和实践路径上的整合,进而为交叉学科创新提供新的思维和实验导向,从而实现以学科管理的科学化促进学科创新发展。学院以学科管理积极推进职能部门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的系统化与便利化,旨在以“三教”协同创新为导向,实现交叉学科创新对于学校职能部门功能的优化与整合。这样能进一步强化学校职能部门对于学科建设和学科教学的服务性,也能够以学科建设的需求性不断提升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学院在优化职能部门的学科管理功能时,重视与学科研究、学科实践、学科创新的同步性,保证学科管理能够契合于学科建设的发展要求,同时也能够根据不同学科创新发展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引导职能部门做出职责功能和工作内容上的调整与整合,从而以科学管理提升学科发展质量。“三教”协同创新下的交叉学科建设能够为学校学科管理的科学化提供重要指引。交叉学科建设需要将学科实验任务进行总结和归纳,从而得出推广应用的路径需求。而科学的学科管理能够引导学校职能部门服务于学科实践的要求,同时也能引导学生按照学科方向和类别参与到学科实践中,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学科专业实践能力,也能够不断提升专业学科项目的产出效率。

    以“三教”协同创新要求推进学院职能部门科学化建设

    学院将“三教”协同创新的作用充分落实到职能部门的工作实际中,以具体的交叉学科创新建设的要求实现职能部门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的深度整合,并且为职能部门的协作提供了学科建设方向上的整体框架,使职能部门能够以宏观的角度实现对于学科建设任务的理解与完成,从而提升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对于学科建设的服务和协同功能,实现行政与学术的科学统筹发展。学院引导职能部门根据交叉学科下的子项目创新建设要求;不断推进相应保障措施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不断推进管理模式的科学化发展,有效加强职能部门科学管理机制的建设。学院将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与流程对接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要求,一方面需要学院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从而满足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高要求,另一方面,学院职能部门需要与交叉学科学术人员展开全方位的深入协作,将学科的研究和实践内容有效转化为具体的职能行政工作内容。有效的沟通不仅能够带来双方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还能为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带来科学行政发展上的思维,从而提升管理的科学性。学院进一步优化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以学科交叉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实现职能部门协作的规范化、效率化和科学化,这样能够不断提升职能部门作用于交叉学科创新的服务效果和质量。

    以“三教”协同创新下的研究生管理要求推进研究生科研创新机制发展

    研究生科研创新建设离不开科学的研究生管理。一方面研究生管理的有序化能够提升学生参与学习和实践的质量,不断提高从理论到实践应用转化的效率。另一方面,研究生管理系统的功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研究生的学习与综合发展,这种需求能够进一步推动以研育人价值性的提升,从而实现研究生科研始终为研究生专业学习实践和综合发展服务。学院以“三教”协同创新下的交叉学科建设为导向,强调学科创新建设必须实现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的协调发展。为此学院将研究生发展作为学科创新发展的落脚点,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与研究生培养的有机统一,并以研究生专业学习和发展需求推进学科创新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的实践应用特性,更好地服务于实践型创新人才培养。同时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管理质量提升,将科学化的研究生管理体制落实到每一名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需求中,使全体研究生都能够在学科交叉创新建设中获得专业和自身的综合发展。学院所构建的研究生管理系统能够以具体的职能和内容适配于学科交叉创新发展所要求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求,从而有效提升学科平台发展质量,推动科研创新水平。学院推进研究生管理的科学化,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研究生学科学习和专业实践的过程,使研究生能够以更高的投入度去参与学科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从而实现自身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也能够以研究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反哺学科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交叉创新所带来的教学质量提升与育人价值实现。

    以交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需求推进高校组织与教学改革

    学院以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发展为导向,以“三教”协同创新推进学科教师队伍建设,为高质量的创新人才发展和教学提供了充足保障。同时学院强调专业学科建设的延展化,引导研究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参与具有学科应用性和创新性的交叉学科系统研究和成果总结性实验。这不仅能够不断推进研究生学科创新思维的发展,也能够引导研究生在既有学科实践中发现新的应用价值和市场转化机遇,从而为交叉学科的创新发展与实践贡献自己的专业价值。学院贯彻“三教”协同创新精神,以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串联起学科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创新、职能组织系统功能的发挥,为交叉学科下的研究生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分保障。研究生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学科科研创新在高校发展战略上是一致的,都需要高校建立起科学化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并以优良的教师团队为研究生发展和学科创新发展提供指引。学院以“三教”协同创新引领和服务于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人才的发展,从而为学科创新发展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教育科研理念和组织制度上的保障。(屠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