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共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赵岩 通讯员 赵彦红)“我体会到了工匠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内涵。”“我将来要做一名桥梁设计师,设计出既坚固又漂亮的桥梁。”……日前,山西省长治市十六中八年级语文课上,刚刚学完《中国石拱桥》的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课上,语文教师龚雪首先展示了当地多个石拱桥的图片,引发学生兴趣,随后通过情境创设,带领大家一步步进入课文,完成拓展与升华。

    “通过赴京学习,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语文教学不仅要注重学生的语言运用和思维能力,也要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审美创造。”龚雪深有感触地说。此前,龚雪随长治市跟岗研修团队在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研修学习,收获颇丰。

    2022年6月,长治市与北京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今年4月,双方共同印发《北京市与长治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22—2026年)》,正式启动京长对口合作。根据方案要求,北京市以优质教育资源与长治市对接合作,支持长治市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赴京跟岗学习,同时组织北京专家教师赴长治市送教讲学。

    今年5月,由长治市39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师组成的首批赴京跟岗研修学员团队,分别在北京市第九中学、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等13所北京重点中小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研修。其间,北京市教委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跟岗研修团队,为长治学员安排了课堂听课、学科教研、班级管理等丰富的研修内容。

    长治九中副校长李俊峰告诉记者,北京各校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给他的启发最大,他回到长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学校开展符合本校教学特色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8月,首批8名到长治送教的北京市特级教师、教育专家在两天时间里,分别围绕初高中语文、数学等学科,作了多场讲座。据悉,这样的对口合作交流活动已进行了两次。另有近500名长治师生“带着课本进北京”开展精品研学。

    除了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长治市还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及3家企业建立对口合作基地14个,引进科技成果64项,技术合同交易额1.03亿元,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设立“太行英才”奖学金,推动更多优秀人才走进长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