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赋能型”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江苏省“苏教先锋”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打造“一三五”党建工作体系,构建“生态赋能型”党建工作模式,在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落地、高质量发展内涵提升、工匠型拔尖人才培养等职教改革攻坚区当先锋、作表率,答好“强国建设、职教何为”的时代命题。

    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探索“一融双高”的“新”路、释放组织建设的“能”效、激活人才培养的“源”头,一体化打造智慧、高效、活力、可靠、可持续的“生态赋能型”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党建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五链”耦合贯通顺畅,深入服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在“城产教科创”融合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把牢班子“方向盘”

    一是坚持和完善“一三五”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委“头雁领飞”、基层党组织“雁阵齐飞”和一线党员“群雁奋飞”的“三飞”机制,以党建链融通内外,创造党建生态赋能态势。

    二是迭代更新“863”提升计划。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学校“863”提升计划首位,融入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需求,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全面深化职教改革。

    运转聚合“传动轴”

    一是深入推进“新能红盟”行动。立足首批国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与四大新能源产教融合共同体,建立“新能红盟”组织体系,创新以党建为引领的治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加快打造数字化平台,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项目联推、难题联解、市场联拓。

    二是持续建设新能源特色谱系化党建品牌。构建新能源特色党建品牌体系及二级党总支书记项目,以5年作为党总支书记项目建设周期,确保点上发力、线上突破、面上成景。

    三是创建“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聚合政行校企研统战力量,构建以同心教育实践基地主阵地为“一体”,校内与新能源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校外与新能源龙头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为“两翼”的统战工作新格局。

    注入红色“新能源”

    一是强化新思想主旋律传播。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体系,讲好“常工业”故事,稳步推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州实践案例》编写。

    二是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推进“四力共育、双轮联动、十域融通”的“三全育人”学校建设,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周期。

    三是打造宜居宜学“一站式”学生社区。构建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文化浸润、数字赋能“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倾力打造“守望·常工业”社区育人品牌。

    换装特色“四驱轮”

    一是将“双轮联动”化为前驱动力。推进“邓建军工匠精神培育”和“余美芳感恩知责教育”“双轮联动”学校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是将“两院建设”化为后驱动力。通过“五金”工程创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由“大国工匠”邓建军参与牵头成立的邓建军工匠学院,探索卓越现场工程师“全生命周期”培养模式。

    增强本领“续航力”

    一是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加强人才引进政治把关,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引育,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

    二是营造党建引领“大先生”良好氛围。开展“十大先锋人物”年度评选活动,推动全校教职员工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

    三是增强党务干部职业化培养。加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力度,加大思政课教师选聘力度,完善辅导员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模式,探索专职组织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长效机制。

    托稳纪律“硬底盘”

    一是实施“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重大部署、“关键少数”与领导班子、重点领域与重要环节等,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是实施“联防联控”固坝行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加强监督协同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将“以查促改”“以案促治”有机统一。

    三是实施“廉润常工”清源行动。加强“廉润常工”文化培育,深入挖掘党史、校史和地方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教育有机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

    学校党委不断完善“一三五”党建工作体系内涵,创新提出建设党建“新能红盟”和“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聚合政行校企研各方力量,以“生态赋能型”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城产教科创”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党建质量迈上新台阶。学校党委连续4年获评地方普通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江苏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学校应邀赴省内外高校、专题会议介绍党建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得到《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2023年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获评常州市“党课开讲啦·龙城先锋”优秀党课。学校连续6年被评为“江苏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和“江苏省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工作表扬单位”。

    “一融双高”开启新篇章。学校连续4年获评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入围首批“国家市域产教联合体”,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上榜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2023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7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获“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金奖、“挑战杯”“黑科技”展示活动恒星级项目、“挑战杯”省赛主题赛特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金4银8铜。

    立德树人实现新突破。学校获评2023年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项目,入选江苏省职业院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案例,在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中获一等奖。教师获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江苏省第八届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学生参加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获特等奖。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23%,专业对口就业率达7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8.24%。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席海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