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引领 “四治”融合 打造职校治理新范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始终保持奋楫者的姿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在加快推动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作出一系列探索实践,创新构建了以党委领导为核心,法治、共治、自治和智治共融的“一核四治”治理体系,力求以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把全校教职员工的力量凝聚到人才培养上、凝聚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方向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战略支撑。

    “艺心向党”领航,彰显核心组织力

    作为全市首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各内涵要素为本,持续推进“党建引领、部长负责、群团共建”的二级治理体系建设,修订完善议事决策与沟通制度4项,在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制度建设中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获评省“双高”中期绩效评价优秀等次、省提升工程项目考核A等、市清廉学校示范校等综合荣誉13项。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启动实施“党建+”深化提质工程,创新构建“135”工作体系。“和煦阳光·‘艺’志同行”等四大支部品牌已获评市级支部特色品牌。坚持基层支部与各类党组织间的高位联动,形成“1+X+Y”党建联建模式,与朝阳街道闻波社区等15家单位的党组织共建成立“艺心返乡”“艺心衣意”党建联盟,共开展省市级联建活动76次,“艺心乡见”项目获评全市教育系统党建联建最佳实践。

    “全链条”法治,发挥治校执行力 

    要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学校本着能用、管用、适用的原则,持续建设具体制度和工作方案,基于PDCA循环理论,构建省高水平学校建设“四个一”闭环管理模式,修(制)订管理制度12项,形成依法治校典型案例《法治筑梦 承艺心育匠才》。学校注重教学管理,通过“教学常规规范月”和“教学督查上报平台”落实教学秩序常态化管理;以推门听课、阶段性评价、教学质量分析会等机制实时把控教学质量。学生参加职业能力大赛(专业技能类)共获得国家奖项1项、省级奖项2项、市级奖项61项;参加素养类比赛获得市级奖项23项;参加行业赛获得省级奖项12项;参加征文类比赛获省级奖项5项、市级奖项5项,发表文章9篇。此外,学校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大讲堂”、线上普法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学生与普高生组队代表浙江省参加2022年度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获得总决赛复赛冠军及“最佳风采奖”1人;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获全国亚军1人,省级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市级一等奖3人。

    “多维度”自治,激发内在驱动力 

    建立教师自治组织。学校成立教师职称自主评聘领导小组、督导巡查小组等,开展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金点子”征集、打造师生“幸福工程”等活动,拓宽学校民主管理渠道。教师队伍新增正高级讲师1人、省特级教师1人、市教学能手3名、市属第四期第一层次名教师培养对象5人,获得浙江青年工匠、湖州市职业教育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61人次。工会、团委通过列席党委会等方式积极参与学校治理,组织主题书画比赛、徒步活动、迎新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活跃氛围。学校工会被授予“幸福园丁之家”称号。

    打造学生自治平台。构建以学生工作为主体、以学生事务性工作和学生发展指导性工作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生事务工作格局,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四联动”共治,提升发展协同力

    政校联动,联合教育、公安、文旅等政府部门,围绕教育教学、校园安全、专业建设等方面共筑和谐校园。

    家校联动,学校通过家委会、数字家校平台、亲子活动等路径,推进家校协同。每年更新家委会成员20人,充分开发利用数字家长学校网络空间。携手企业公益服务团队开展家校社共建活动。拍摄《至亲“智”爱》家庭教育指导视频12期、推送家访育人故事3期。

    企校联动。联合123家企事业单位成立“最美湖州”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商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将校企合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EPC 服装(1+2)综合实习实训基地”“校行企协同美发行业‘岗课赛证创服’综合育人模式探究与实践”入选浙江省2021—2022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工程。学校获评国家教育部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1项、浙江省学徒制典型案例A类1项。“最美湖州”现代服务业社会培训基地成功申报示范性继续教育(社会培训)基地。

    社校联动,联合社区、派出所、督导、治安办等成立综合治理小组,共筑和谐校园。 

    “导向性”智治,强化数据支撑力

    学校以“集成”为导向,夯实数字校园建设基础,制定数据中心建设方案,整合各方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促进学校现代化治理。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靶向研究数字技术,融入课堂教学、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环节。教室全部配置智慧黑板,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室,引入5G移动教学设备;建成校园能源管控系统,实现水、电能源的远程化、智慧化管理;完成校园身份认证技术从“一卡通”向“一脸通”的迭代升级。以“运用”为导向,搭建智慧校务、智慧教学、智慧德育、智慧服务四大智慧应用体系,实现业务网上办理,开发来访接待等新应用6个,修改和完善应用2个。学校获评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浙江省试点单位,入选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

    经过不断在“治”字上下功夫,学校推动“管理”走向“治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使学校焕发勃勃生机。

    未来,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将继续秉持“办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教育”的理念,为持续擦亮“学在湖州”品牌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懈奋进。(邵晓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