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边疆经济学”“东盟”研究 服务八桂大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西大学经济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勤恳朴诚、厚学致新”的校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精神,发挥优势、凝聚特色,在边疆经济学、东盟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成就,正朝着建设“国际知名、特色突出、国内一流”经济学院的目标砥砺前行。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协同管理和融合发展。    

    学院党委打造“经世济民跟党走”特色党建品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将调查成果逐步用于指导学院各项工作,以经济学类多门思政课程为依托,探索开展理论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实践、课外活动全过程课程思政堂堂讲,全力培养既有经世之才又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的拔尖经济学人才,落实基层党建“作业本”,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先后与广西友谊关、龙邦、水口等口岸开展党建联学共建,实现党建助学、党建助研、基层筑牢的目标。    

    二、强化“边疆经济学”“东盟”研究特色,建设“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

    学院以“边疆经济学”“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为特色引领,以经济学、金融学和国际贸易学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打磨“中国特色边疆经济与理论、边疆经济发展与周边合作、边疆经济治理与安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东盟国别经济发展和中国—东盟数字经济”6个方向,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抓手,全面提升“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

    学院相继成立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培养和引进一批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着力打造东盟、边疆、自贸区、数字经济等跨学科创新科研团队。李光辉创立边疆经济学理论体系,提出边疆经济学五大理论,出版《边疆经济学概论》等边疆经济研究系列丛书。学院每年召开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建设边疆经济大数据库等,成立“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边疆经济合作专业委员会,并牵头发起成立“边疆经济大学智库联盟”,已经成为边疆经济研究的知名学院;聚焦中国—东盟经贸金融合作特色领域研究,出版《数字赋能未来:中国—东盟数字产业合作研究》等东盟特色学术专著,发表了与东盟相关的学术文章50余篇,拓展了中国—东盟领域的科学研究。

    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服务八桂大地的经世济民之才

    学院不断深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领军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全国率先开设“边疆经济”研究生课程,开办中国—东盟金融经贸创培班,不断将“东盟”“边疆”特色优势融入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院以广西大学应用经济学部区合建一流学科建设的“五大平台”为载体,收集、整理和聚焦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以及广西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应用经济学前沿理论与热点问题,引导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这些前沿问题为导向进行科学研究和职业生涯设计,培养“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应用经济学一流人才。根据专业特点,加强与东盟知名高校的合作和交流,开展短期游学项目,实施联合培养,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21—2023年,本科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国家、自治区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项目立项26项。2023年,获得国家、省部级学科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78人次。引导学生扎根广西、服务广西,2023届毕业生留桂工作比例超过50%,其中入职广西金融行业170余名,入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行业龙头企业120余名。

    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扎根八桂大地,对接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面向东盟开放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重大重点课题攻关,提供高质量的应用成果,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围绕“边疆经济学”“东盟”研究两大特色,深耕广西经济发展问题,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问题研究。依托“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中国—东盟研究院”等智库平台,汇集应用经济学、政治学、信息科学、数学、东南亚小语种外语等学科领域,形成较完整的中国—东盟研究多学科互动研究体系。围绕边疆经济学理论和边疆开放型应用经济学开展研究,着力打造边疆经济学理论的发源地和核心研究机构,扎根中国边疆地区、服务国家战略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定期举办“中国边疆经济开放发展论坛”“中国—东盟经济金融合作论坛”“广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全国论坛,发布《中国边疆经济发展年度报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发展报告》等年度报告,出版“边疆经济”“中国—东盟”主题系列专著,不断扩大政策研究和社会服务影响力,形成广西大学的特色品牌。

    五、坚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打造一流师资人才队伍

    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为先导,引导教师崇德尚美、敬业立学。通过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育相结合,以创新领军人才团队为“梁”,以创新人才队伍为“柱”,形成交叉融合的大团队,多措并举打造一流师资人才队伍。

    充分考虑应用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兼顾、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学科特点,以“破五唯”为目标,建立师德师风、教学情况、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多维度融合的综合评价体系。

    不断拓宽引育路径,多方联动引育人才。充分利用部区合建、区校战略合作机制,优化支持体系,加强各类人才引进和培育。以组建高水平创新领军团队为突破口,构建“1名首席科学家+6名学术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的创新领军团队模式,聘任杰出学者担任首席科学家、团队带头人,以学院现有骨干教师为团队的培养对象和生力军,利用海内外招聘平台,引进或选聘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人才,由点及面组建跨学科的创新领军团队。

    (陈新建 杨璞 陈伟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