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同体中培养优秀班主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更是其中的关键力量,优秀班主任对于未来教育改革成功、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班主任队伍的质量提升就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那么,如何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班主任提供积极的指导、借鉴和帮助?结合所在学校及班主任工作室相关经验,笔者认为,以共同体推动班主任从专业成长走向生命成长,是新时代班主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分类分级施训,构建培养体系

    各学校首先应研究贯彻落实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系统实施,构建班主任培训体系。

    总的来说,班主任学习共同体建设要明确共同的学习目标,通过政策解读、理论研修、交流互动整体推进,引导班主任更新育德理念,激发专业成长活力,明晰自身专业发展目标。研修共同体可以根据入职时间分为职初期、稳定期、成熟期三类学习共同体,研修内容可以围绕“专业情怀、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品质”四个目标,针对班主任的发展需求,优化培训课程,营造共同学习、共同探究、共同分享、共同发展的环境,通过主题研修对内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面对职初期班主任站稳岗位的需要,可以把班主任带入各级各类浸润式的培训,增强班主任的归属感,提高建班育人能力;面对稳定期班主任,就需要组建专家团队示范引领,借鉴优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经验寻找一条专业发展之路;面对成熟期班主任,就要通过定期研修不断强化专业学习,促进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与学习,推动班主任积淀属于自己的典型经验。

    当然,无论哪一个发展阶段的班主任,都必须不断提升铸魂育新人的专业情怀,可以多种形式举办专题培训活动,每月一次,达到持续提升的目标。比如,开展“班主任沙龙”,组织大家围绕“新时代,我们应该做怎样的班主任”等话题各抒己见,提出自己怎么做新时代班主任,引出有情怀、有担当、敢创新、爱学习等维度目标,再从各个维度来阐述自己怎么达成这个目标。这样的专题培训是提升班主任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阵地,可以推动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基本功和专业素养不断提升。

    借力活动赛事,创建活力机制

    以活动和课题研究为载体,在做好班主任工作实践研讨的同时,为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搭建多元化平台。例如,举办班主任专业成长故事、指导学生成长案例、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的经验交流会以及班主任学术年会等活动,促进班主任专业水平的提升。

    在全国、市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新时代好班主任五项全能竞赛”等班主任展示平台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构建校、市、省、全国四级班主任专业展示交流平台,借力各类活动赛事,构建“以赛促研”模式,让班主任在参赛过程中实现“一人参赛、多人备赛、团队研究”,搭建竞赛梯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升建班育人实效,从校、市走向全省和国家的展示平台,淬炼专业能力。

    以笔者主持的班主任工作室为例。付春燕老师要参加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我们为此专门组建了10人备赛团队,主持人做统筹,两人一组解读比赛政策方案,两人一组攻“带班方略”,两人一组梳理班主任专业成长故事,3人一组攻“主题班会”。最后,她荣获重庆市特等奖,并被推送到全国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这样的备赛方案,让班主任明确了成长方向和实践路径,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了富有活力的机制,构建了公平竞争、自由发展、团队合作的良好培养生态。

    明确培养模式,激发成长动能

    对于学校而言,要形成班主任队伍的优质建设发展样态,就必须在对班主任团队的发展需要进行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优化学校组织架构,明确培养模式,激发班主任成长动能。

    一方面可以采用“以点带面”工作策略,培训骨干队伍,提升骨干教师的研究水平。让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校本研修项目组组长,打造“身边的班主任工作资源库”,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共同开展基于研修课程体系的班本课程、五项全能、家校共育、班级管理等主题研修,促进全体班主任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可以依托名师班主任工作室,开展共同阅读、经验分享、主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学习实践活动,潜心钻研,共识共行,彼此滋养,带动班主任团队共同走向专业化。笔者主持名师工作室的关键做法包括:(1)引入国内外专家资源。(2)以活动和课题研究为载体。(3)充分发挥骨干团队示范、辐射、引领作用。(4)实施全员育德提升工程。(5)打造一系列班主任培训课程资源。(6)营造班主任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经过共同努力,我们工作室研发了“新手班主任100问”工作室成果集,将成果集运用于学校职初期班主任必学课程,其中覆盖了班级文化建设、班干部培养、家校沟通、家长会等班级管理秘籍,只要认真学习就可以轻松上岗,还打造了“家庭教育36计”相关推文,对于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案例分析,指导帮扶。这样的课程在打造研究型共同体的同时,也在对外交流推广工作室成果,实现内在发展与外在辐射的“双成效”。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走出了市区级优秀班主任、辅导员,获得了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重庆市教育故事演讲比赛特等奖,指导的学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重庆市优秀少先队员、市区级三好学生……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体验到了班主任的最大价值,感受到了专业发展之于生命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作者系重庆市教育学会班主任专委会秘书长、重庆市首届十佳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