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向阳而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秉持“爱满天下”的“大情怀育人”主张,推进学校主导、家庭尽责、社会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开展“五项行动”,引导全社会关怀生命、关注生长、关心生态、关切生机,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健全机制密网行动:系统治理,全员育“心”

    近年来,浦口区大力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召开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工作联席会议,成立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专班,组织33个部门(单位)共建协同育人共同体。研制《浦口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4S”服务计划》《“大情怀育人”主张下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行动计划》《浦口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全链条建设“八项重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系统治理区域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师资队伍强基行动:专业赋能,导师润“心”

    认真落实南京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度关注心理教师的“专业赋能”,积极开展心育师资培训,为学校储备专业人才。为全区42所中小学校高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足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全区现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2人、具备市心理健康教师资格的教师645人、具备市心理咨询员资格的教师85人。浦口区第三中学教师蒋秋悦在2023年江苏省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区中小学校全学段推行“全员关爱导师制”,倡导“关爱每一个”。实施“千师访万户”全员家访,3000余名导师走进学生家中。组成180多人的“浦师普爱”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总校讲师团,开设家长学校“行知讲堂”;每年开展家庭教育义诊10余次,接待面询家长4000多人;开展家庭教育宣讲280余场,近7000名家长参加。  

    心理素养提升行动:“五育”融合,强体慧“心”

    以“五育并举 润泽心灵”为目标,以“艺体生命涵养工程”为抓手,关爱青少年,用体育强健其体质、文明其精神,用美育陶冶其情操、温润其心灵,用劳动教育培养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重视组织学生通过体育锻炼调节情绪、疏解压力,全区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园)19所、江苏省足球人才后备示范校2所,行知小学挂牌南京市首批区级青训中心。积极探索“普及与提高共抓、传承与创新并重、乡村与城市同进”的美育工程“浦口模式”,实施“翰墨飘香·散之文化”项目,形成了以新世纪小学的手狮舞、珠江小学的舞龙狮、大桥小学的戏曲为代表的区域艺术特色品牌。秉持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开展,拓展国家研学营地“行知基地”的成功经验,布局农业、文化、工业、科技四类社会实践基地群,打造“1+4N”校内外社会实践和研学基地20多个,搭建综合实践育人平台。

    阵地建设提升行动:多样服务,温暖连“心”

    “陶老师”工作站浦口分站是浦口区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的重要阵地。该站成立4年多以来,已有成员32人,均获得南京市高级心理辅导师资质,其中包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5人、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教师5人。分站已完成接听热线咨询1490例、接待面询722人次、线上咨询100余例、危机干预近40例。已经开展30场“陶老师”进校园流动服务活动,为学生群体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和个别辅导,为教师群体开展心理减压团辅,为家长群体提供广场咨询服务等,服务近3000人,均取得较好反响。

    资源拓展创新行动:主动预防,科技健“心”

    2022年3月初,浦口区与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合作实施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项目,开发了“浦口区中小学生心理成长与精准支持系统(中小学版)”,在主动预防、分级预警、科学干预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探索,积极推动大数据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构建了大中小学“三段一体”和学校、政府部门、社会“三方合作”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项目实施以来,为重点关注学生“一人一案”提供了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和咨询、稳定的危机评估与干预。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效,密切关注重点样本,开展精准帮扶。”浦口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通过畅通多方沟通渠道、定期召开研判会等措施,实现青少年身心健康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用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房爱军 时璐 朱海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