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润童心 涵养向善“能量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叶圣陶先生曾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巍巍梵净蕴灵秀,百年黉舍续新篇。多年来,铜仁学院附属中学把“让每一名学生都成长成才”作为培养目标,坚持将养成教育融入育人实践,创新探索“五自教育”新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全力培育时代新人。

    “五自教育”指的是从行为训练入手,综合多种教育方法,以培养学生“自觉态度、自信心理、自强精神、自律品质、自省习惯”为目标,不断在课堂、校园、课间、课外共同构建文化涵养的“能量场”。

    学校坚持把“五自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制度建设、研究传播等过程,要求教师涵养师德师风,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在主题班会及活动中开展触动教育、榜样教育、期望教育、赏识教育等,着力培养学生的“五自”行为。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育人核心,创办学生读书社、摄影社、武术社等十余个社团,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搭建实践平台,让学生团员、志愿者作为榜样,引领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缅怀革命先烈、践行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实现全域育人。

    养成教育,不仅在学校,更在家庭。铜仁学院附属中学坚持把“五自教育”作为家校共育的新方式,倡导学生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日常管理表;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有意识培养孩子自觉的学习态度,树立一个个通过努力就能达成的目标,引导孩子学会反思反省,陪伴孩子完成应该做到的事情。

    即便是寒暑假期间,学校也把“五自教育”作为“重头戏”,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每次放假前,学校都要确定假期养成教育活动内容,通过开展“生活习惯养成、学习习惯养成、亲子活动、孝顺长辈、讲文明懂礼仪、书香假期、安全教育”七大板块活动,弥补学生寒暑假养成教育缺位的短板,形成完整、有序、动态、优化的养成教育链条。

    寒暑假养成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习惯养成方面,形成了早睡早起、不睡懒觉,吃饱饭、吃好饭、不挑食,积极主动打扫房屋、不乱扔碎纸等良好习惯;在学习习惯养成方面,家长监督学生完成学习计划、确保作业质量达标,并在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亲子游学等活动中,助力学生培育优良品格。

    “这些活动开展得很有意义,既督促了学生假期学习,又重视培育学生的道德文化修养和行为习惯。”寒暑假养成教育活动让家长深受触动,扩大了家校共育的覆盖面,有效提升了家校共育成效。每次假期结束后,学校都会举行假期养成教育活动评比,根据学生和家长假期养成教育心得体会等上交率与质量,以及班主任对假期养成教育活动内容的监督和执行情况,颁发“优秀学生”“优秀家长”“优秀班主任”证书。

    学校每学期评选“五自之星”,评选标准细化到每一个“五自”目标、每一堂课、每一个教育细节:自觉态度目标,要求学生在课中主动完成自主学习环节、制定短期目标、自觉地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自信心理目标,要求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积极主动、表现出色、担任班干部或活动主持人等;自强精神目标,要求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复杂的事情耐心做;自律品质目标,要求学生按时到校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不带智能手机进学校、不到网吧上网;自省习惯目标,要求学生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认真反思反省自己存在的纪律、品行、学习等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从学校到家庭,从自觉态度到自省习惯,从贯彻执行到全方位评比,铜仁学院附属中学形成了数年如一日的浸润式“五自教育”,使学生在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逐步完成从不自觉到自觉、从量变到质变、从他律到自律。从校园内到校园外,学子的文明行为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2023年4月,铜仁市碧江区突遇大风冰雹天气,导致主城区多路段积水,大风将清水大道金码头附近的一个垃圾箱吹倒在马路上,对往来车辆造成了安全隐患。路过的铜仁学院附属中学学生汪维和杨雨轩见状,不顾大雨和脚下积水,将垃圾箱搬回路边。这一幕被热心路人拍下发到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称赞她们扶起的不仅是垃圾箱,更是“正能量”。该行为被“微铜仁”、铜仁电视台、《铜仁日报》等媒体报道。

    “养成教育既是德育的根基,又是教学质量提高的保障。”铜仁学院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五自教育”通过“五育”并举,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学生的学习习惯与人格品质,学校养成教育成果显著,校园成为构建文化涵养的“能量场”。

    (冉启恩 蔡琴 陈明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