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织密寒假儿童安全守护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寒假到来,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等16部门印发通知,联合部署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将儿童安全作为关爱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针对寒假易发多发的烟花爆竹、溜冰滑雪、冻伤摔伤、交通事故、火灾、烧烫伤等意外风险,通过多种方式普及应急避险和安全自护知识。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动儿童,让孩子们心有所依、身有所护、难有人帮,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寒假来临,孩子们欢天喜地,一些家长却有些忧心:长达一个多月的寒假,谁来照料孩子,谁来看护孩子,谁来保障他们的安全,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儿童正处于人生的蒙昧阶段,他们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心,也对身边潜在的安全隐患知之甚少,由此遭受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在节假日里尤为突出。寒假里,家长不用担心孩子下河游泳了,可是不得不担心孩子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敲冰玩雪被冻伤,烤火取暖被烧伤…… 

    儿童是家长的寄托,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守护儿童安全,呵护儿童成长,就是在维护家庭的稳定,守护国家的未来。此次16部门联合部署的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是党和政府关爱关怀儿童的重要体现,回应了广大儿童家长关心的焦点问题。推动关爱服务落地生根,还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携手织密儿童安全守护网,保障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又安全的寒假。

    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大联动。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具有生活化、游戏化的特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安全知识融入生活经历,既能激起儿童的学习兴趣,又能加深儿童的学习记忆,达到寓教于乐、事半功倍的效果。妇联组织要凝聚各方力量,依托儿童关爱服务阵地,联动开展防爆炸、防诈骗、防性侵等专项实践教育,提高儿童自我防护能力。社区或有条件的单位要开设寒假托管班,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讲故事、玩游戏的形式,让儿童辨别危险情形,从小保持警惕心理,养成忧患意识;要结合儿童身心特点组织儿童参与劳动实践,在劳动实践中了解安全风险,从小培养劳动安全意识。各地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在寒假要加大开放力度,利用先进的设备技术吸引儿童参与体验,让儿童在模拟真实场景当中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全方位沉浸式体验获得感官刺激和真切感受,从而深化理解和强化记忆,熟记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

    要重视家庭亲情陪伴,让儿童感受到在父母身边的幸福与安全。有的父母外出务工,陪伴孩子鞭长莫及;有的父母疲于工作,陪伴孩子有心无力;有的父母沉溺于成人世界,漠视孩子的成长。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从家庭生活来讲,家长特别是父母,除了消除家庭空间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的居家环境之外,还要重视亲情陪伴。无论工作多么忙,也无论离家多么远,快过年了,都应该回家好好陪陪孩子,和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倾听孩子的苦恼,分享孩子的喜悦。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同唱一首歌、同讲一个故事、同做一顿饭,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与鼓励,让他们感受到父母陪伴的幸福与安全。

    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有组织开展儿童安全守护志愿活动。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安全,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全社会要大力倡导志愿精神,广泛发动关爱儿童的社会动员,将“爱心妈妈”、“三下乡”大学生、“五老”等志愿服务力量组织起来,发动他们参与儿童的寒假安全守护,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动儿童、受灾地区儿童及其家庭,让他们从小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治安系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学校消防隐患检查无死角     下一篇:青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