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媛媛:把根扎在课堂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季媛媛在给孩子们上课。学校供图 在开笔礼仪式上,季媛媛为一年级孩子点朱砂。学校供图

    校长名录:

    季媛媛,安徽省合肥市西园新村北校教育集团校长,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培养对象,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

    199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季媛媛走上讲台,从语文教师、班主任到教研组长、教研主任、副校长、校长,30多年的职业生涯,季媛媛没有一天离开过课堂。“我不喜欢把自己看成管理者,我更喜欢站在老师们中间,和他们融为一体。”如今,虽然已是安徽省合肥市西园新村北校教育集团的校长,季媛媛仍然把根深深扎在课堂里。

    站稳讲台是校长之基

    “不上课人心是慌的。”从办公室到教室的这一段路,季媛媛总是走得笃定而幸福,“校长不上课,发现不了真问题;校长不进教室,讲的都是空话。”在季媛媛看来,把根扎在课堂里,是校长专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课堂是个好地方,它是问题产生之地,也是问题解决的落地点。校长不参与课堂,制定制度时的一些细节要素就可能考虑不到。”当年,学校规定学生早上出操准备时间在5分钟以内,同时是校长和带班教师的季媛媛就发现,当时她所带的一个班在5楼,5分钟的出操时间远远不够。除此之外,跟着孩子们,她还发现从教学楼通往操场的两个入口通道狭窄,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她便立即打通多个入口,拓宽出入口宽度。“这些问题,你不在孩子们中间就很难发现。”

    如何把课上好?这个问题季媛媛琢磨了30余年,至今仍在孜孜以求。季媛媛坦言,执教之初,她也曾陷入如何让课堂看起来华丽新颖的窠臼中。上课、听课、反思、总结……在实践操作和理论思考的循环往复中,季媛媛常问自己:“我的语文课究竟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我做的哪些事情是对学生发展有帮助的?哪些事情纯粹是在搞花架子?”后来,季媛媛慢慢琢磨出了自己的教学指引,那就是语文承载着“价值引领,铺垫人生底色;习惯培养,形成持久学力;兴趣激发,引入读书殿堂”三大功能。

    如今,只要有空,季媛媛就喜欢“推门听课”。听课中,季媛媛的关注对象更多的是坐在下面的孩子,尤其是班里成绩居中偏下的孩子,他们听懂了什么、掌握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是衡量这节课品质的重中之重。

    走形式、满堂灌是季媛媛最不希望看到的课堂现象。一路从教师走到校长岗位上的她,能够完全共情当下很多年轻教师存在的问题:过于追求课堂的完整性、词句的华丽、课堂结构的创新等,却忽视了语文课最本真的初心。现在,她告诉教师要“做减法”,“真正蹲下身来上课”。

    课程建设是强校之本

    季媛媛坚定地认为,40分钟的课堂是决定一所学校发展品质的关键要素。学生之间差异最小的地方就是课堂,如果把作业和辅导带回家,那么差异就大了。“有的家庭有好几个孩子,有的家庭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或文化水平有限。差异大了,家长和孩子就容易焦虑,焦虑就容易‘内卷’。”季媛媛倡导教师们带红笔进教室,课堂讲评练一体,作业当堂布置、当堂批改,把差异在课堂上最小化。

    多年来,季媛媛一直把课程建设作为牵引学校发展的“牛鼻子”。2018年,季媛媛担任西园新村小学校长。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政策导向下,摆在季媛媛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当下的课程建设该怎么做:是复制原有的那套,还是重来?

    搞教研的人都深谙“课程建设”短短4个字背后的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再加之学校改革因素,新的课程体系如何既跳出原有框架,又能彰显学校历史沿袭?这无疑又是另一重难关。面对学校班子内部八成以上的反对之声,季媛媛顶住压力,毅然扛起了课程建设方案撰写主力的职责。

    走访专家、教师、学生,又在团队内反复验证、反复推敲,历经10余稿,最终在承袭既有的“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校训基础上,一套涵盖了“求真课程、守纯课程、向善课程、绽美课程”的全新版“小天鹅课程”应运而生。

    然而学校的课程建设并未就此走上“舒适之路”。季媛媛明白,实施和落地才是课程建设的根本和灵魂。在这关键一步上,季媛媛又倡导全校教师共同加入,在“赛事学习”“行走学习”“实践学习”“仪式学习”“节庆学习”“项目学习”“服务学习”等几项具体实施框架下,她鼓励教师们各自认领适合的课程,并按照课程价值、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的全域流程,对自己的拿手课进行逐个梳理、归纳成章。“这是教师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螺旋提升过程,翻过去了,于个人,是能力跃升的关键一步,于学校,则是教研品质的大步迈进。”季媛媛说。

    支撑教师成长不遗余力

    在学校教师看来,季媛媛是校长,更是师傅,是专业发展道路上的可靠扶持者和点灯人。

    学校教师黄芸从2015年那个刚进校连教学课件也做不好的青涩姑娘,到如今成长为学校教研副主任,8年多的时间,她经历着自己都难以想象的蜕变。

    为鼓励青年教师成长,2015年11月,季媛媛力排众议,把学校参与全区课堂教学评比的唯一名额给了当时到校工作不到两个月的黄芸,而这一次经历也成为黄芸教研能力快速腾飞的起点。

    时隔多年,黄芸依然记得,面对自己起初问题百出的教学课件和课堂环节设置,季媛媛带着学校最优质的骨干教学团队,为黄芸反复打磨、一遍一遍抠细节。

    黄芸回忆,她曾多次晚上10点多把做好的课件发给季媛媛,没想到却得到了“秒回”。隔着手机的视频电话,季媛媛让黄芸把课上给她看,并逐一为她修改问题,这样的视频电话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挂断已是第二天凌晨。

    近日,黄芸又顺利摘得安徽省教坛新星荣誉称号。决赛当天,季媛媛害怕黄芸紧张,便一路跟随。赛前一日,选手通过抽签确定比赛课程,当天写好教案,季媛媛便帮着黄芸磨课。

    直到比赛前的最后4个小时,黄芸在备课过程中一直没有摸到她所抽到的《海上日出》这一课的核心所在。听了黄芸的无生上课后,季媛媛一语道破关键:“当下,你无须再琢磨课堂语言的华丽性,这句话是这么说还是那么说并不重要,这是一堂习作课,在关键句段当中,你得让孩子们明白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是什么。”一语惊醒梦中人,赛前两小时,黄芸拿到了自己的“诊断书”,药到病除,一举夺魁。

    回想过往经历,在成长的每个关键节点,季媛媛总能恰如其分地出现,并给予关键性的指引,让黄芸一路快速成长。如今,黄芸也成了学校年轻教师的“师傅”,注重课堂、钻研课程、立足儿童的师者精神在西园新村小学代代传承、愈发锃亮。

    近年来,新进年轻教师多,学校为此成立了教师成长领航工作室,通过导师引领、校际联动等途径,实施名师带动战略,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的优质师资队伍。目前,领航工作室下设了10多个名师工作坊,涵盖所有学科。领衔人由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为校级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各名师工作坊明确职责,制定目标,积极发挥团队作用,定期开展活动。

    当记者采访完时,已是当天下午6点多。此刻,季媛媛并没有着急回家,在她的案头,依然有很多当日未毕之事。“很多时候,在自己这关,我希望自己做的事一出手就是好的,是能够经得起时间历练的。”当记者走到学校门口时,看见在一片黑暗里,季媛媛办公室的灯光依然闪亮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