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长春:点燃师生内心成长的火苗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宜路镇第一初级中学师生的眼里,校长曾长春就是那个拿着“火把”点燃师生内心成长火苗的人。这位戴着眼镜、斯文儒雅的校长,做起事儿来则风风火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从教30年来,他把根扎在了乡村学校,在办学实践中不断去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着教师超越自我。

    激活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让他们在学校快乐地生活、开心地学习,是曾长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课堂改变,学生才会改变。传统的课堂,学生们坐在下面规规矩矩听,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在曾长春看来,这种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只有激活课堂、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提升教学质量。于是,一场课堂革命在这所乡村学校开展起来了。

    课堂的教学形式变了,小组合作学习成为常态,孩子们组建起了学习共同体,还当起了小老师,小组集体备课,自由分工,共同探讨问题;教师的角色也变了,他们从传统的讲授者变成了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看法,教师则在学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适时点拨、恰当引导。“兵教兵、兵练兵”,还主动权于学生,教师从“知识的神坛”上走了下来,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课堂成为学生展示风采、实现价值的地方。

    “曾校长一直强调不仅要关注‘教’,更要关注‘学’,当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时,就会主动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自信心也随之提升。”学校骨干教师孙秋阳真切地在学生身上感受到了教学方式变化所带来的成效,推行课堂改革的信念更为坚定。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曾长春一直坚守的教育信念。为了提高潜能生的积极性,他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入手,主张“一生一案”,把宽容错误当作常态,鼓励教师积极寻找学生的发光点,以尊重和爱来帮助潜能生树立自信。慢慢地,学生的成绩提上去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激发内驱力,为教师搭建成长的梯子

    教师的成长直接关乎学校育人质量。作为校长,曾长春格外注重激发教师的内驱力,为教师搭建成长的梯子,让他们拥有更多成就感、价值感和获得感。

    他将权力下放,实行年级组管理制度,突出年级组、班主任、教师的重要性,将教学常规管理、学生日常管理以及师生的评先评优权下放到3个年级组。这种做法把权力真正交到了干事情的人手上,激活了中层干部和教师的管理积极性。

    同时,他也开展了密集的走访调查,在熟悉每名教师的特点后,让他们静下心来,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通过座谈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恼,以服务者的姿态创造平台和空间,帮助他们共同发展。

    好教师的底层核心能力是学习力。曾长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为教师搭台子、铺路子。一方面,积极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国培”“省培”“市培”的机会,主动派教师到北京、武汉、郑州、周口等地学习;另一方面,聘请河南省部分名师来校作讲座、进行专题培训。

    作为河南省优秀教师,曾长春经常一有空就去教室转转,听听课,与教师交流,也经常上示范课。每周一节公开课、每周一个教研主题、备课组每学期一个教研课题、每人一篇学术论文的“四个一”业务活动在学校已经持续开展多年。通过师徒结对听课、评课,徒弟上汇报课,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最美教师”评选等系列活动,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学校给我提供了很多参加培训的机会,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们当我的师傅,手把手教我上课,这让我迅速度过了迷茫期,在专业上得以快速成长。”虽然教龄不长,青年教师刘燕文在教学中已经能独当一面。

    挖掘潜能,让每一个孩子都闪光

    乡村学校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在曾长春看来,这些孩子皮实,能吃苦,但也往往性格羞怯,缺乏自我认同感。“学校实施全员导师制,根据受导学生实际,进行价值观上的引导、生活上的指导、心理上的疏导、学业上的辅导,努力给学生提供适切的成长导航。”为了让农村学生和城里学生一样自信、昂扬地生活和学习,曾长春没少下功夫。

    学校没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负责的劳动区域,学生自己打扫卫生和清洁厕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种教育方式的目的在于让学生亲自体验并理解维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以及不怕脏、不怕累的道德品质。”曾长春说。

    为了让每个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闪光点,学校还成立了篮球、乒乓球、象棋、书法、手工折纸等多个社团,教师们在社团活动中捕捉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唤醒他们发展的主动性。“我会下象棋!”“我会打乒乓球!”“我喜欢跳舞,参加区里的舞蹈比赛还获奖了呢!”课间,学生们围了上来,谈起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个个神采飞扬。学校政教主任兼体育教师郭盛还主动对学校大课间进行变革,根据学生身心发展需求自主创编了动感曳步舞,使体能与运动乐趣融为一体,深受学生喜爱。

    在曾长春的带领下,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变了,教师们干劲更足了,整个校园充满着催人奋进的气息,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市乡村校中名列前茅,社会关注认可度显著上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