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千里巴山,逶迤绵延,群峰巍峨,重峦叠嶂。位于米仓山南麓的四川省巴中市,不仅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的自然风貌,还流淌着天宽地阔、锐意进取的精神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政策春风吹拂下,巴中地区的新建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顺时代之势,巴中西南领航实验学校(原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应当地教育战略部署而生。这是一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自2017年9月创办之初,学校就明确了办学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领航之姿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的民办教育样板。为此,学校提出了在党建引领下“树根立魂,成己达人”的校训、“让每个孩子多元飞翔”的办学理念和“齐心办好领航学校”的学校精神,从党建领航、课程领航、课堂领航、高质量发展目标领航四个方面多维发力,深化教育创新改革,锚定学生未来全面发展。

    党建领航

    凝聚民办学校发展合力

    成风化人,从教育开始。巴中西南领航实验学校汲取大巴山地区红色传统,高举党的旗帜,着力把教育“重地”打造成党建“高地”,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

    学校针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队伍难稳定、监管难到位、活动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问题,靶向施治,构建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学校治理全过程的“一全五好大党建”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筑牢学校发展根基。充分利用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学习经典、党日活动、畅谈理想等途径,扬正气、树新风。加强党组织建设,坚持重大事项经党支部集体研究、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加强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区域化党建、社区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以党建服务社会。

    二是开展“四讲”活动,丰富党建文化内涵。党支部围绕发展目标,弘扬学校文化,秉持办学理念,通过“讲意识”强化党员作用,“讲学习”强化政治意识,“讲制度”强化组织意识,“讲正气”强化自律意识。以良好作风带动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建设。

    三是重视党建示范引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比作为、树形象”的党员示范岗活动。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根本标准,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党支部纪检小组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警示提醒,规则立德,以学正风。党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头学、教职工个人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聚焦问题,检视整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干事立业的场域。

    “缤纷课程”领航

    激活学生阳光多元发展潜能

    课程是教育实施的核心载体。如何让学生充分吸收课程“营养”?巴中西南领航实验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基础上,创新“近仁缤纷课程”体系,推动“五育”并举,促进学生阳光多元发展。

    推进课程思政。学校坚持德育为先,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科教学和教育各环节,号召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三有”好学生,促进新思想、新精神入脑入心,转化为成长的动力。

    落实新课标。“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学校以“大概念统领,大单元教学,任务群教学,综合实践化教学”为核心,与“素养立意,能力导向”的“双新”教育时代全面接轨,推进课堂教学体系化变革,推动“导学评”省市级研究成果深度落地转化,关注学生习得过程,注重学习效果,分步建立课堂模式群,丰富完善“五大课程体系”,实现教学质量的稳步自我超越。

    打造校本课程品牌。学校认真落实“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提升课堂效率,丰富课余生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多元飞翔”。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民办学校特点,以发展学生兴趣特长为宗旨开展课后服务,力争让学生每人培养一项终身爱好、拥有一个专项特长。全校共开设跆拳道、足球、羽毛球、书法、舞蹈等40多门“缤纷课程”,创立社团10余个,每天下午固定开展课后服务,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发展学生特长。加大音体美和信息技术教师的考核力度,规范教师的课堂行为,课堂教学更加规范、科学。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深化“六大育人体系”,“树根立魂,成己达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燃成才梦想,不断拓展德育的广度和深度。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凝练形成了六大节日主题活动:3月风筝节、4月英语节、5月艺术节、10月科技节、11月体育节、12月阅读节。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建设“有人、有书、有景、有情、有品”的书香校园,校长、师生共同阅读,学生的课后阅读兴趣更加浓厚,阅读习惯逐步养成。

    “导·学·评课堂”领航

    夯实“深度学习”根基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巴中西南领航实验学校以建构主义学习观、生本教育观、核心素养发展观等科学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结合教学实际,对各学科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观察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成因,逐步形成了“导·学·评”小学“灵秀课堂”和中学“学思课堂”教学模式,并以迭代发展机制不断优化演进,让学生实现“慧质发展”。

    在第一阶段,针对课堂教学中重知识轻素养,学习流于表面化、表演式的浅层次现象,学校尊重儿童好表现、喜探究的天性,提出了“让每个孩子秀起来”的课堂教学理念,形成了小学“灵秀课堂”“12345”理性认识,即“一个宗旨(舒展灵性,放飞思维,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两个观点(学生立场观与学习共同体观),三个原则(方向性原则——体现立德树人,聚焦核心素养;发展性原则——整体发展与个性发展并重,近期发展与长远发展并重,品德发展与能力发展并重;开放性原则——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方式灵活,教学方法多样,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四个关注(关注学情、关注过程、关注生成、关注整体),五个视角(教学站位有高度、教学设计有深度、教学环境有温度、教学过程有亮度、教学结果有效度)”。

    在第二阶段,学校探究总结出以“学”为中心的“预学—研学—延学”递进式“灵秀课堂”教学进程,指向核心素养和深度学习,打破教学环节限制,注重教学的整体设计,让学生充分经历必要的学习过程,遵循学生的真实学情,把教学层层推向深入,形成了“导·学·评”课堂操作策略。“导”指的是教师引导指导学习,通过任务导学、问题导学、活动导学、对话导学,引导学生反思,逐步深入学习。“学”指的是开放自主灵动学习,突出“学”的三个层次,即“预学—研学—延学”,其中预学是研学的基础,研学是学的深化,延学是对学的推进,遵循学生的真实学情,层层推进,逐步深化学生的学习。“评”指的是以评引思推动学习,通过引导性评价、激励性评价、反思性评价、检测性评价、互助性评价、运用性评价等多元、多样、多种形式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引导学生深度学习。

    在第三阶段,学校以“会秀、敢秀、能秀、竞秀、可秀”的“五秀”“灵秀课堂”文化为支撑,形成以“学”为中心的“导·学·评”“灵秀课堂”和“学思课堂”整体场域。

    在第四阶段,学校通过校际联合教研、教育集团教学展示、省级名校长工作室、高中校长发展共同体、小学教师国培等多种方式,在县内外、省内外推广运用“导·学·评”“灵秀课堂”和“学思课堂”教学模式。

    “导·学·评”教学模式的实施,将学习的舞台还给学生,引导学生深度学习。通过“灵秀课堂”“学思课堂”变革,学生的学业进步较大,成绩喜人,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收获满满。60多名学生的科技创新作品获得市、县科技大赛奖项;2022年春季学期,在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首届“近仁杯”直属校课赛中,2名教师获得第一名,1名教师获得第二名,7名教师获得第三名。1名教师在2023年四川省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高质量发展目标领航

    向着教育现代化新征程迈进

    领航,不仅是学校的名字,也是一种美好的期许。巴中西南领航实验学校办学7年来,立足当地,始终把“打造平昌教育品牌,造福老区莘莘学子;建设百年名校,福泽子孙后代”作为改革创新的原动力,矢志领航发展,在教育规模上不断扩容增量:继2017年与成都市18所省级示范高中结成蓉城名校联盟后,2023年联盟校增加到50余所,同时还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设了成都七中高中直播网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学校被评为“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还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巴中市“文明校园”,全国“学科·英语整合学习研究课题实验学校”,第二十四届、第二十六届“巴中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巴中市少先队大队‘三星章’”等荣誉称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