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数字化战略释放教育变革强大势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观察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全国两会期间,教育数字化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自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以来,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教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两年,我国在公共数字教育资源的规模化应用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正在突破时空、联通城乡、跨越山海,以教育公平增进社会正义。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教育为何、教育何为”已成为世界关注的时代命题。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也高度关注教育数字化转型,纷纷把数字教育作为应对危机挑战、开启光明未来的重要举措。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不仅可以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也是营造终身学习环境、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力量,还可以提升青少年数字素养和壮大教育科技市场,反哺我国信息科技产业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实现用教育数字化擘画的教育图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有战略定力和战略执行力,持续释放教育数字化变革教育的强大势能。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数字化转型将贯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始终。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释放教育数字化变革教育的强大势能?

    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兼顾短期功效和长远目标,做到精准教学和素养提升相融合。近两年来,教育数字化在赋能精准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实现减负增效方面产生了积极成果,成为许多学校提升学生学业成绩的利器。诚然,学习效率和成绩的提升是高质量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教育作为百年树人的大计,始终是面向“全人发展”、实施“五育”并举的活动,需要注入更多的教育价值。

    教育数字化转型要以人的长远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生的兴趣激发、能力培养、情感交流、素质提升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要引导师生辩证看待数字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复杂关系,在数字化生存环境中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培养师生高效率、负责任、重规范、合伦理地运用数字技术的自觉性。教师要在传承与创新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润育一代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实现上下联动和头尾相顾,做到校长引领和科组应用相配合。数字化转型如何真正进入校园、深入课堂,形成数字化转型的惯性和惯习,既需要学校层面的统筹规划,还需要基层科组的深度参与。学校管理者,尤其是校长或分管教育数字化的副校长,最了解学校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布局和现实困境。他们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态度、筹划能力和支持力度决定了这项工作的成败。因此,在学校数字化转型中,校长的教育数字化领导力是关键,必须重视培养校长的教育数字化领导力。

    科组是年级组、教研组(学科大组)和学科组(年级备课组、学科小组)三类纵横交叉的基层单位的统称。数字化赋能教学改革,最终都要落到每位教师身上。科组是有组织地开展教研的最小单元,也是最灵活的数字化转型先锋。把一个或多个科组打造成数字化转型的“样板间”,就能影响更多的教师和学科,最终实现整校推进。如同社区治理的网格模式一样,围绕科组来设计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任务和计划,压实科组数字化转型的制度化权力和责任,提升科组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实现重心下降和工作下沉,以此形成靶向思维,减少目标漂移。

    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强化原创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到理论研究与集成应用相结合。开物成务,才能笃学敏行。高质量的数字教育实践离不开深度的理论探索。近年来,我国学术界增强了教育数字化相关的理论研究,研究成果丰硕,取得了诸多共识。未来,不仅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全球数字教育治理经验与研究成果,更要加强人工智能与教育交叉融合的学理研究,建构具有时代特色和本土意蕴的数字教育自主知识体系,乃至建立数字教育或数智教育交叉学科。

    教育数字化转型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这一行动纲领具有丰富的内涵,离不开集成化应用这根弦。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能够在短时间内建成,一个成功经验就在于坚持系统集成,使之成为资源富矿和服务高地。只有通过系统集成,才能汇集丰富的优质资源,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只有通过系统集成,才能提供快速反馈和敏捷服务;只有通过系统集成,才能统一入口、统一搜索,实现简洁高效的运作;只有通过系统集成,采用统一的身份认证和内容溯源,才能确保安全运行。

    展望未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还可以进一步增强特色教育资源的集成。例如,包含各类教学素材的单一课例、单元课例、项目课例的资源包,开源课件、开源数据集等开放资源,STEM和跨学科教育资源,以及接入国产大语言模型,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交互生成和个性化供给。

    如是,大力发展数字教育,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将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磅礴力量,锻造数字教育的本土道路、中国模式和国际品牌。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