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化赋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教育创新的新趋势。在学前教育领域,数字技术的应用正逐渐改变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依托学前教育产学研数字化研究室在学科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评价方式改进以及产学研用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字化助力专业建设

    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学前教育专业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尝试教育数字化新技术手段,通过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问题解决能力。学前教育专业的五大领域融合探究游戏教学系统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为学生打造了生动的3D学习场景。引入掌上幼儿园系统,让学生及时获得新的学前教育实践知识,了解未来进入幼儿园工作需要实际掌握的工作技能。

    学前教育融合多个学科领域,在线平台提供了整合多学科资源的机会,帮助学生形成更全面的专业素养。学院通过整合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打造数字化研究室。这些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幼儿园实践教学场景和虚拟场景,可应用于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实训、实习、就业指导、创新创业以及跨学科学习等多个领域。如,慧问智达沃沃小博士是一款数字化教育工具,通过智能对话接口帮助学生了解儿童身心特点和健康教育需求特点,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前预测儿童的心理变化趋势,从而采取相应干预措施。

    数字化助力教学模式创新

    推动理论实践协同发展

    数字化技术将教学理论与数字化实践资源相融合,形成更丰富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学前教育数字化实践实训资源库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真实的示范园实录案例视频,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案例进行在线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师可以进行教研、教学、实践活动组织。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使学生学习了解专业理论知识,还能深入了解真实的幼儿园教育场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数字化技术将学前教育专业传统的实训教学模式有机融合,实现智慧实训教学。智慧实训教学涵盖集体教学、模拟教学、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合作学习、游戏化教学等;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教学环境,让学生使用数字化工具进行模拟授课,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内容组织。结合数字化技术的游戏化教学可以将教育内容转化为数字化游戏,提高了课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智慧实训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科技素养,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评价与反思能力。

    数字化助力达成情况评价

    推动教育评价科学精准

    过程性评价在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实践中起到关键作用,通过数字化技术协助学院建立更完善的评价体系,帮助实现学院人才培养过程性评价,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院建设有虚拟现实教学活动评价系统,学生可以通过平台上传教案、课程设计方案等,平台会自动记录音视频并支持后台上传,教师可以轻松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方式不仅提高了评价的客观性,还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虚拟现实教学活动评价系统能够自动收集学生在设计平台中的教学活动设计素材,记录设计过程。这种过程性评价系统的应用使评价更具深度和参与性,同时方便了教学记录的回放和分享,为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在采集数据、分析结果、预测投入等方面提供相关参考,成为宝贵的教学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字化助力协同育人

    推动学前教育人才培养

    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行业、学界和学前教育机构的密切合作。数字化技术为这种合作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实现协同育人。学校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通辽市等地的40多所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学生在学校内的数字化研究室进行实践演练,然后将研发成果应用于实习实训基地,亲身体验幼儿园保教的实际工作。这种产出导向模式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产品引入了幼儿园,学生既是实习者,又是科技传播者。同时实践实训基地还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反馈,帮助学前教育专业不断优化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

    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锻炼,这种协同模式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反响,为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今后,学院将继续纵深推进数字化运用与实践,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路径,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增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其格)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