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技并修育人 匠心筑梦兴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耿世龙

    近年来,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以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为牵动,以师德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争做“农职教育的排头兵、农业生产的大行家、农业技术的传播者、热心助农的践行者”为建设重点,打造了一支“国际视野、情系黑土、精技助农”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成为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倾力践行者。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

    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强化师德引领,夯实教师队伍思想基石。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把“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纳入教师资格准入、考核评价、推优评奖、晋职聘用等评价范围。设立教师工作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主管部门专项负责、职能部门协同推进、院系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通报警示制度。构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强化价值引领,开展师德典型表彰活动。打造“以德育魂,匠心筑梦”农经特色师德师风建设品牌,以“芍药老人、万人名师”为师德标杆,以校史馆、农耕文化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为支撑,以农经文化讲堂、耕读教育讲堂、乡约农经讲堂为媒介,以“师魂匠心”“阅品书香”等先优选树活动为载体,结合芍药文化节、“孔子八德”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传承“强农兴农”基因,构建农职教育优秀师资队伍成长的精神家园。

    突出评价导向

    推进职称评聘改革

    健全制度保障,创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制定并完善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推进重点领域人事制度改革,破除“五唯”倾向,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教师直聘、科研经费使用、二级绩效分配、效益年薪发放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改革,完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职称制度体系,建立教师“下企业、下基地、下农村”长效服务机制,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活力。学院入选《2022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100所。

    坚持分类评价,建立科学考评体系。一是打破课时费与职称挂钩机制,依据课堂教学质量将课时津贴分为A、B、C三个等级;二是教书与育人并重,岗位聘用强化一线学生工作经历,将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经历作为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的必备条件;三是岗位聘用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制定《教师职称评聘量化考核标准》;四是岗位聘用突出对社会服务和实际贡献的评价导向,将参加实践锻炼、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效等纳入教师量化考核评价指标。

    强化社会服务评价导向

    打造高水平涉农专业教学团队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社会服务的制度与机制支撑。修订完善了《社会服务绩效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百村千社万户公益助农行动方案》等制度文件,为校企政紧密合作、教师开展社会服务提供了制度与机制保障。

    率先推进改革,开展涉农类“双师型”教师认定。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分层分类的涉农类“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获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3个,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

    实施“三大计划”,助力“双师”团队建设。实施“头雁领航计划”,以“教学名师+技能大师+企业高级技术人员”为头雁,以产业权威引领团队服务“三农”、科研创新、“三教”改革、团队建设方向,助力团队成为产业智库、行业领航;实施“群雁聚智计划”,打造种植、养殖、绿色食品加工、农业经济贸易、农业信息化五大团队;实施“雏雁选育计划”,筑巢引凤,多措并举助其提学历、强能力、育情怀,打造团队后备力量。

    搭建服务平台,为教师开展社会服务提供舞台。学院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对俄农业商贸产教联合体、绿色食品和农村电商产教融合共同体,与牡丹江、甘南、宁安等20多个市(县、区、镇)政府部门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乡村振兴提供立体多元支撑。学院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暨村村播工程示范校共建单位。

    (韩瑞亭 王宏宇 于瀛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