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童梦守护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安慧霞和孩子在一起。(资料图片)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从今天开始,我们为儿童发展立心,为幼教事业立命;为教育改革创新理,为立德树人探新径,向着‘大先生’之志,无畏前行!”这是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安慧霞名园长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安慧霞发自内心的铮铮誓言。

    “执着、坚韧、热情……她把自己全部的情感、心血、智慧都献给了挚爱的幼教事业。”安慧霞名园长工作室成员、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园长闫林林,这样评价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安慧霞。

    一位园长究竟该如何走出自己的生命光彩?安慧霞的内心充满了诗意:“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那个“追星”的园长

    圆圆的脸庞,笑起来眉眼弯弯,孩子们见到她,总会笑着扑过来,唤一声“园长妈妈”。殊不知,“园长妈妈”有着自己心目中的“星”,这颗星正是“燃灯校长”张桂梅。

    作为教育部新时代“双名计划”名园长培养对象,安慧霞曾赴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参加党性教育活动。与张桂梅校长会面的瞬间,她眼眶湿润了。

    2002年9月10日,安慧霞正式担任兴华礼仪幼儿园园长,她锐意改革,提升保教质量,使该园成为备受欢迎的优质公办园。

    “你们幼儿园真难进,私立园又太贵!”担任园长后,安慧霞总能听到类似的声音。“入园难”“入园贵”成为安慧霞一直在思考破解的难题。

    2005年,安慧霞作为万柏林区“名园长”培养对象,前往杭州市西湖区山水幼儿园新城园区跟岗挂职。在那里,她豁然开朗——要解决“入园难”问题,公办园集团化发展是条路径。

    安慧霞敏锐地意识到,集团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必须有人蹚出一条路来。她率先在太原市大唐四季花园小区开办了大唐园,解决了这个大型小区的幼儿入园难题。至此,兴华礼仪幼儿园走上了集团化办园之路,并逐渐形成竹杏园、荔梅园、大唐园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兴华礼仪幼儿园更名为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学前教育集团。

    安慧霞探索出园际联动教研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还因地制宜推行“名园长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室”等模式。她创办的明知学院、明师学院和明德学院,通过聚焦各省市优秀园长,营造中青年团队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造就了一批具有共同教育理想与追求、较强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园长队伍,并结合教师个体职业发展需求,订单式培养出一批批有理想、有情怀的优秀教师。

    许农村孩子一个美好童年

    “如果不是安慧霞,我们想都不敢想,孩子能进入五星级幼儿园接受优质教育。”太原市圪僚沟村一位村民感慨道。

    兴泉园孩子们的家长,除了圪僚沟村村民外,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2015年,安慧霞留意到,幼儿园所在的万柏林区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企办园、村办园、公办园质量参差不齐,老百姓公平入园的需求非常迫切。

    安慧霞前往圪僚沟村调研时看到,孩子们满脸污垢、胆怯退缩。“村里只有‘空心幼儿园’,没有老师。俺们的娃娃只能进几公里外的私立园,一年学费好几万元,付不起!”当时提及孩子入园难题,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脸愁容。

    “同在蓝天下,应该享受同样的教育!”安慧霞克服困难、降低保教费,为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建起兴泉(圪僚沟)园。刚一开园,立即爆满。

    “兴泉园位于太原市西山脚下,安园长特意为老师们在附近租了宿舍,还提供补助,并优先‘评先’‘评优’。”兴泉园年轻教师王红说。

    “在安园长引领下,看着刚入园时邋遢的孩子,渐渐变得自信、有礼,家长打心眼儿里高兴。”兴泉园园长蔚秀娟说。

    如今,按照“老园带动新园、中心辐射周边、公办管理村办、公办帮扶民办”的思路,安慧霞已“收编”4所村办园,同时还积极帮扶本区域3所普惠性民办园,形成3(公办园)+6(村公办园)+3(帮扶园)集团化管理模式。

    “站在教育家的境界做教育,要有大爱。”安慧霞坚守初心,让更多幼小的生命绽放光芒。

    “星旗点亮”辐射全国

    “我的办公室挂着山西地图和中国地图。山西地图上,贴了117颗红星和46面红旗;中国地图上,贴了35颗红星和18面红旗。这是我构建的共建、共商、共享幼教共同体‘星旗图’。”安慧霞告诉记者,“来过兴华学前教育集团参观学习的幼儿园标红星,本园派出教师团队讲学、支教的省市标红旗。”

    安慧霞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她是“双名计划”实施以来山西省首位“名园长”及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帮扶志愿者。从2017年开始,她带队走进三区三州,创新“星旗点亮”教育帮扶模式,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将优质幼教资源扩散至更多幼儿园。

    “安园长,我们又见面了!”2023年5月8日和10月15日,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县直幼儿园园长李孙秀分两次带领32名来自白族、怒族、傣族、傈僳族和藏族的幼儿园教师来到兴华学前教育集团,开展11天的跟岗交流学习。一见到安慧霞,李园长就激动地上前拥抱。“我带队赶到太原跟岗交流。11天的日夜相处,园所教师倾囊相授,他们的专业和爱心深深打动了我们。”李孙秀说。在兴华学前教育集团,类似的跟岗学习还有许多,只要有同行提出学习需求,安慧霞都以开放的胸襟热情欢迎。

    向光而生、聚光而行。安慧霞对教育的使命感深深影响了她的女儿。“妈妈为幼教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祖国未来的教育事业需要我!”安慧霞的女儿说,“我本科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读教育学,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学前教育硕士学位,目前在牛津大学攻读研究方法与设计。”

    女儿的坚定令安慧霞欣慰,幼教事业的接力棒,将有更优秀的传承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